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聽力下降與腦退化有關?

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的研究發現,中年人聽力減退與大腦顳葉體積減少有關。研究在巴爾的摩長期性研究( Baltimore Longitudinal Study)中選出194人,他們在平均54.5歲時接受聽力測試,並於2008至2015年接受磁力共振腦掃描。結果發現右邊耳朵的聽力下降與腦右側顳灰質、海馬和腦左側內嗅皮質的下降有關,左耳聽力則與腦組織變化沒有關聯。

右側海馬和左側內嗅皮質,亦與早期阿茲海默症有關。研究員相信聽力下降,影響顳葉結構,伴隨鄰近與認知障礙相關的結構產生連鎖效應。

資料來源:Medscape

■研究:合唱團有助癌症康復

最近香港人親眼見證聖詩的威力。英國倫敦大學行為科學及健康學系教授Daisy Fancourt的研究發現,唱歌就像做運動,身體會出現一系列變化,因為涉及呼吸和肌肉活動,不單促進血液循環;同時,壓力荷爾蒙下降,增加安多酚(endorphins)分泌,令人感到愉悅。

Fancourt的研究更發現,癌症病人及其照顧者參加合唱團集體詠唱,透過團員間的互動,建立社區和心靈支持,減少孤獨感,有助康復;即使只聽不唱亦有好處,有助長期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康復。

資料來源: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、英國廣播公司

■中醫讓你一夜好眠

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,10個香港人中有4人失眠。長期失眠,會令生理時鐘變得混亂,影響白天工作和學習,嚴重更會引發健康問題。博愛醫院舉辦免費講座,由註冊中醫介紹失眠定義、成因,以及預防失眠的保健方法。

日期:8月17日(周六)

時間:下午3:30至5:00

地點:圓洲角公共圖書館

講者:註冊中醫鄧欣恩(粵語)

報名:8月2日起經圖書館網頁或電話登記。每人只限預留座位一個,先到先得

查詢:2324 270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