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營」遊外地 揀飲擇食 拒絕三高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熱愛旅遊,暑假是一家大小外遊的高峰期。旅程中除了遊山玩水、飽覽名勝之外,各處的地道美食佳餚亦不容錯過。面對各式美食,到底要怎樣才能吃得盡興又健康呢?

高鹽易抽筋 吃海鮮助眠

外遊舟車勞頓,不少人都喜歡爭取時間,在車程或航程中補充睡眠,但是交通工具內活動空間小,久坐容易出現腳腫和抽筋。要紓緩問題,建議減少進食高鹽食物,如杯麵和鹽焗果仁等,以及多喝水。此外,交通工具大多較為狹窄和嘈吵,難免影響睡眠質素,低脂肉類如去皮雞肉和海鮮等,含有色胺酸,能幫助身體產生血清素,有助穩定情緒和改善睡眠質素,為旅途做好準備。

在旅途中,各地佳餚當前,難免開懷大吃,或引致過飽和胃部不適。若想消滯,不妨喝茶和咖啡,因為這些飲品含有咖啡因和單寧酸,能加快食物消化,減輕胃部不適。除了茶和咖啡外,水果含有豐富纖維和抗氧化營養素,既促進腸道蠕動和紓緩肚脹,亦有助增強免疫力,避免在旅途中受病菌感染。

水果益腸胃 多喝水防中暑

家長若與子女一同外遊,出發前,可準備一些健康小食,如梳打餅、低鹽紫菜和無添加糖果等,以助子女補充纖維和能量,預防在長程旅途中出現便秘或投訴肚餓。家長為子女選擇食物時,仍應像平常一樣,以均衡飲食為主,加入時令水果作小食,補充水分的同時有益腸胃。此外,暑假天氣炎熱,家長切記為子女預備足夠清水,以防中暑。

只要注意食材選擇和控制進食分量,想旅行玩得開心和吃得健康絕非難事!

文:梁雅姿(聖雅各福群會註冊營養師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