伸出援手:子女感「無力」 多陪伴聆聽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反修例事件連串示威衝突,不乏中學生的身影。暑假來臨,學生缺乏學校教師及社工支援,一旦情緒受困時,怎麼辦?

鄭寶君表示,坊間有不少求助熱線,當青少年自覺情緒轉差或出現壓力徵狀,如經常回想衝突現場畫面、失眠、對日常事物失去興趣時,便應致電求助,以防情緒狀態進一步轉差。她指出,由於大部分青少年不善表達情緒,其家人及朋友不妨多加觀察及留意,一旦青少年出現不安情緒或自我封閉時,應多加陪伴及聆聽。

傾聽亦講求技巧。鄭寶君表示,父母與子女傾談時切忌批判爭拗,應耐心聆聽及簡短回應,「不要太快為子女提供答案」。她指出,近年常聽到「無力感」這情緒字眼,親友與年輕人傾談時,可幫助對方分辨無力感的來源,明白縱使社會事件令自己感到無力,亦不等同自己全然失去對生活的話事權。她舉例,年輕人可以表達「件事令我感到無能為力」,同時積極生活,如經營親密關係、享受興趣等,「拿回少少生活的掌控感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