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你抑鬱嗎?網上自我測試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抑鬱症是常見的情緒困擾。根據醫管局統計,本港有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。患者會感到情緒低落,會持續幾星期甚至幾個月變得思想負面,失去興趣或動力,因而影響生活功能。

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抑鬱症是生理、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而引起,包括腦部傳遞物失調、家族遺傳(生理)、思想謬誤(心理)和生活壓力(環境)等。

經歷抑鬱症的人會出現不同的身體反應,行為受到影響,思想變得負面,久而久之,這3個範疇會互相影響,因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,令情緒困擾一直持續。

身體反應:感疲倦、失眠或嗜睡、體重驟變、專注力下降、心情煩躁、食慾增加或減少

行為:處事模式和以前不同,例如:對活動失去興趣、行動或說話比平時遲緩、表現退縮

思想:大多為負面想法,如感到內疚、覺得自己無用、覺得情况會變差、對將來沒有希望、有自殺念頭

抑鬱及焦慮情緒自我測試:bit.ly/2Zos43p

及早介入 擊退情緒問題

香港中文大學和新生精神康復會合作,推行「賽馬會心導遊計劃」,建立階梯式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,當中的「情緒GPS」以自學方法提供低密度的簡短心理介入(Low-intensity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)。這種方法有別於傳統,強調自主學習。新生會心理健康主任向受情緒困擾人士,包括抑鬱或焦慮,提供心理評估及早期介入服務。令有需要人士更快得到具臨牀實證的治療。

■賽馬會心導遊計劃「情緒GPS」

查詢:3188 2550

電郵:egps@nlpra.org.hk

網址:www.egps.hk

註: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應尋求臨牀心理學家或精神科專科醫生專業意見及以其診斷為準

資料來源:新生精神康復會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