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肝炎靠驗血確診分類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常見的肝炎病毒有甲、乙、丙及戊型肝炎;而丁型及庚型肝炎則較罕見。

醫生根據臨牀徵狀和病歷,如懷疑病人患上肝炎,會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肝炎病毒標記,找出屬甲、乙、丙或其他類型的肝炎。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指出,大鼠戊型肝炎要在特別化驗室才可化驗,因為以往很少醫生會懷疑病人感染這種病毒。

為何需要進階檢查?

既然驗血可以確診肝炎,為何要病人接受其他檢查?

家庭醫生鄭志文解釋,醫生如對病情有所懷疑,可能需要安排病人接受其他檢查,以排除其他病症的可能,「醫生可能建議做超聲波、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,目的是檢查清楚肝臟有沒有特別情况,如脂肪肝、肝硬化、膽石、膽管阻塞,甚至腫瘤等」。

提及驗血,鄭志文說一般市民有很多誤解,以為抽小量血就可清楚驗出有否肝炎、腎炎,甚至自己所屬血型,「我常以茶樓點心紙作比喻,必須剔選點心,點心才會送來」。驗血亦一樣,化驗針對不同項目,例如懷疑是病毒性肝炎,會檢驗肝酵素SGPT、SGOT,如屬於病毒性肝炎,這些數值可以比正常高100倍;亦會檢查病人是否貧血、肝功能蛋白質有否偏低,有時還要驗溶血指標,因為嚴重肝炎會影響凝血功能,「化驗項目總共超過2萬項,每驗1個項目也需要一定的血液,所以即使你有足夠的錢,也不會有充足的血液去驗齊所有項目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