瘤言情深:癌症真假復發「狼來了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年來行醫所見,絕大部分曾患上癌症的人,都養成一個特別習慣——經常用手觸摸全身來替自己檢查,希望及早發現異常狀况,及早求醫。以乳癌病人為例,會經常觸摸乳房這個原先的病灶;尤其是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的病人,胸前只剩肌肉跟肋骨間的空隙,一摸便是硬硬的肋骨,若病人未習慣身體在手術後的變化,有時接觸到就會大吃一驚。若然因傷風感冒而導致肋骨發炎,病人更會摸到發炎的肋骨部分突出,令她們擔心癌症復發,終日活在陰霾之中。

的確,癌症存在復發風險。到底如何分辨癌症病人「疑神疑鬼」,抑或真正「狼來了」,對醫生和病人來說,都是一門大學問。

肋骨發炎突出 憂乳癌復發

對於剛戰勝癌魔、驚魂未定的病人,每當發現胸前有異樣,都會即時找醫生檢查,希望弄清楚是否癌症復發。經醫生詳細問診和檢查後,通常都會跟病人解釋:「這些突出來的部分是肋骨,大多跟復發無關。」而絕大多數病人確實在一兩星期過後,因肋骨炎症好轉,便不再感到痛楚。類似情况經歷了幾次之後,病人也習以為常。不過,由於他們曾經患癌,所以間中也有暗藏危機的例子,皆因癌症可在骨骼部分死灰復燃,繼而導致骨骼發大兼帶來痛楚,因此部分個案並不能排除腫瘤復發的可能。 

由於肋骨突出,肋骨發炎及癌症復發的狀况非常相似,如何分辨?醫生會了解徵狀是否持續出現,以及有無惡化迹象,同時留意病人近期是否患上其他疾病。假若病人曾經感冒或發炎,通常不用擔心;但若然未能解釋徵狀為何出現,而且愈見嚴重時,就要特別小心。無論任何情况,醫生也絕不能掉以輕心,只有在確定徵狀跟癌症無關,才會跟病人解釋這只是疑心作怪。 

另一方面,即使病人的身體未發現任何異樣,不少癌症倖存者會因身邊發生的事情而感到困擾,例如有朋友確診癌症或腫瘤復發,甚或因病離世時,就會感覺全身不適,感覺癌魔在心中揮之不去。在這情况下,醫生會先考慮病人不適部位的分佈,假如比較廣泛,可疑程度較低。如果不適只是局限於身體某部位,且情况持續或愈發嚴重,最好作進一步檢查,以策萬全。若病人礙於諱疾忌醫而延遲檢查及治療,但到頭來確認是「狼來了」,病人可能因而付出沉重代價。 

太大疑心反滋生危機

畢竟,要區分是「疑神疑鬼」或「狼來了」,都不應交由病人自己決定,因為這會帶給病人太大的精神壓力。「疑神疑鬼」滋養負能量,而負能量又會滋生癌症復發的危機,因此病人切忌踏進這心理陷阱,若然遇到任何懷疑,建議最好找醫生溝通,徹查情况,了解清楚後便不用再胡思亂想。

文:黃麗珊(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肋骨 乳癌 癌症 癌症康復 黃麗珊 瘤言情深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