膀胱癌警號——無緣無故無痛血尿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血尿是膀胱癌一大警號,最大特點是無痛,而且無緣無故發生。有些人出現血尿是因為劇烈運動、過分勞累或結石而引起,會同時出現腹痛、腰痛、惡心、嘔吐等徵狀;膀胱癌的血尿卻多是無緣無故發生而且無痛。如果早期不處理,最後會出現小便困難、疼痛,甚至無法排尿。

治療癌症,現在目標不僅是清除癌細胞,更希望保留器官及其功能。幾十年來,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(TURBT)是淺表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,目的是要將淺表癌腫瘤完全切除,並提供組織作化驗斷診,為癌症腫瘤分期。

多種切除術 徹底清除癌魔

不過,TURBT主要用於未侵蝕的膀胱癌,未必可以完全切除腫瘤底部,加上將腫瘤細胞切得零碎,令腫瘤細胞組織受破壞,無法提供理想的病理組織作分析,影響評估分期的準確度,癌細胞亦可能進入血液及傷口繼而擴散。研究顯示,TURBT最終癌細胞組織遺留率(Residual rate)高達35%。腫瘤碎裂分散並沉積在膀胱內,伺機「萌芽」,導致疾病早期復發。

而經尿道整塊膀胱腫瘤切除術(en-bloc resection of bladder tumor,ERBT)或水刀(Hybridknife bladder tumor 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,BTESD),可完全切除腫瘤,保留腫瘤結構,病理科醫生更容易診斷肌肉侵蝕程度,希望減少遺留的癌細胞,減低病人需要再做手術的風險。而mpMRI精確的成像技術,有助保留膀胱的三聯治療(bladder-sparing trimodal therapy,TMT),即手術、放療、化療,徹底清除腫瘤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