磁力共振新技術 膀胱癌睇真啲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像檢查,對膀胱癌的診斷和治療十分重要。近年,多參數磁共振成像(mpMRI)技術迅速發展,成為膀胱癌其中一樣重要的影像檢查,讓醫生在術前更準確預計手術切除的範圍及深淺,減低殘留癌細胞風險,從而降低復發及死亡率。

文:崔家倫(泌尿外科專科醫生)

在香港,膀胱癌每年有超過400宗新症,男性患者明顯比女性多,比例約3比1,常見於55至70歲人士身上。約80%的確診患者,皆屬非肌肉浸潤性膀胱癌(non-muscle invasive bladder cancer,NMIBC),即淺表性膀胱癌(superficial bladder cancer),癌細胞只長在黏膜或黏膜下層。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(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bladder tumor,TURBT)是淺表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。

分辨侵蝕程度 mpMRI八成準

傳統診斷主要依賴電腦掃描,但它未能準確診斷肌肉層侵蝕的程度,準確度約35%至55%;磁力共振可以預先估計肌肉層的侵蝕情况,讓醫生在術前更好好計劃。而現在使用的多參數磁共振成像mpMRI,能更精準分辨癌細胞侵蝕的程度,準確度高達85%。

為提高手術的成功率,減低復發風險,2018年日本腹部放射線學會、歐洲泌尿影像學會和歐洲泌尿學會,基於mpMRI報告和數據評分系統(RADS)應用於乳腺癌、肝癌和前列腺癌等成功經驗,共同署名發表「膀胱影像報告和數據系統」(vesical imaging-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,VI-RADS)。VI-RADS對膀胱mpMRI檢查設備和技術要求提出了指導性建議,對MRI設備、技術規範、掃描參數及評估分類標準制定了規範,適用於從未接受過治療,或曾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的患者。

顯示腫瘤影響範圍 有助術前規劃

VI-RADS使用5點評分系統,為患者在接受治療前評分,來確定是否存在侵蝕性膀胱癌。它適用於原發性或復發性腫瘤的檢測、定位和準確分期,包括非肌肉浸潤性膀胱癌和肌肉浸潤性膀胱癌之間的區別。而mpMRI可以顯示腫瘤局限於黏膜或黏膜下,有助醫生在手術前規劃,選擇合適手術;以及提供膀胱肌肉層侵蝕風險概率、確切位置和程度。

VI-RADS專家組強調,mpMRI克服了CT電腦掃描的局限,改善膀胱癌的診斷和準確分期。由於mpMRI具有極佳的軟組織對比度,除顯示腫瘤形態外,也提供組織細胞和血管的功能信息,並能區分肌肉和腫瘤周圍炎症的信號強度嚴重性和纖維化程度,從而降低假陽性機會率。此外,mpMRI無輻射,對於有計劃生育的年輕患者,意義尤其重要。

總括而言,VI-RADS有助於推動膀胱癌的診斷、分期、侵襲性預測和療效評估,而規範化的數據可在不同醫療單位間的互認、共享影像,節約醫療資源,也為基於醫學影像大數據的人工智能提供方便收集的醫學數據。

編輯:廖偉龍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