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男人可望塗藥膏避孕?

.男人主導的避孕方式主要有兩種:安全套和輸精管結紮手術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NHS Foundation Trust及愛丁堡大學合作研究,試驗一種男性避孕藥膏,主要成分是黃體酮(progesterone)和睾丸激素(testosterone)。黃體酮可以阻止精子製造,達到避孕效果,但會令男性體內睾丸酮水平下降,睾丸激素則彌補這個問題。

研究邀請了450對男女參與,在未來一年使用男性避孕藥膏。男士需要把藥膏塗抹在肩膊和胸部,有效成分會經皮膚進入循環系統,參加研究的男士要定期檢查精子數量。研究員表示,男性避孕藥膏不但為男士提供多一個避孕選擇,而且讓過去一直肩負避孕重擔的女性也能舒一口氣。但藥膏效果仍在測試中,還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才能證實其效果和安全,估計距離正式面世需要10年。

資料來源:The Guardian、Independent

■吃得苦有遺傳?

.有人嗜甜、有人愛辣,也有人特別怕酸,都是舌頭上的味蕾作怪。舌頭上約有1萬個味蕾,味覺與大腦緊密相連,如果你接觸到一種新口味後感到難受,大腦就會記住,以後每次接觸這味道就會產生厭惡。

味覺還與遺傳有關,舌頭上約有25個苦味感受器,用於鑑別苦味,其中TAS2R38感受器可以嘗出一種叫苯硫脲和丙硫氧嘧啶(Propylthiouracil,簡稱PROP)或者相關物質的苦味。研究顯示,不是每個人都嘗得出這種苦味或敏感度較低,而這些人可能更喜歡吃辣椒和油膩食品。

資料來源:BBC

■控糖減重 提防「殺手」

.糖尿管理不善易百病纏身,併發心臟病、心臟衰竭及腎病,構成嚴重威脅。香港糖尿聯會舉辦免費講座,助糖友們提防這些沉默殺手。

題目1:糖「心」殺手

講者:陳麒尹(香港大學心臟科名譽臨牀助理教授)

題目2:「腎」重監察血糖

講者:鍾志東(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)

日期:7月27日(周六)

時間:下午2:30至5:00

地點:灣仔軒尼詩道15號 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2室

網上報名:bit.ly/2Wx81h2

查詢:5177 7757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