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﹕夏季養陽之灸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季是自然界陽氣最盛季節,人與自然相應,人體陽氣也漸趨隆盛,從養生保健的角度,正是養陽固陽的佳時。

陽氣決定壽夭 掌衰老關鍵

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陽氣者,若天與日,失其所,則折壽而不彰。」意思是所謂的陽氣就像宇宙中的天與太陽,萬物賴以生存,人的壽夭決定因素也就在陽氣上面,人的衰老亦常始於臟腑陽氣虧耗。《黃帝內經》又說:「陽氣者,精則養神,柔則養筋。」可見陽氣充沛,不但是維持機體旺盛生命力所需,也是中老年人筋骨強健、活動自如的保證。而養陽固陽,除飲食起居、湯液醪醴的調適外,最簡便效驗的方法非艾灸莫屬。

艾為純陽之性,走三陰,逐寒濕,主灸百病。根據我們幾十年來對各種保健灸法的觀察和研究,特推薦簡便易行的艾條溫和灸足三里法。

足三里穴的定位在雙側膝部,犢鼻(也稱外膝眼,即髕骨下方髕韌帶外側凹陷中)下三寸。

艾灸足三里 補益氣血

施灸時將準備好的清艾條一端點燃,將之對準穴位,距離皮膚2至3厘米(可按灼燙程度調節遠近,以局部有溫熱舒適感為好),連續熏灸10至15分鐘,使皮膚產生紅暈而不起疱。每天1次,1個月為1個療程。

每個療程之間可休息1星期,連續2至3個療程。此法有溫陽散寒,補益氣血,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,尤其對中老年人有很好的血液淨化作用,使人血壓穩定、耳聰目明。

文:甘君學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