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腑之言﹕吸煙害肺 你知幾多?

文章日期:2019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衛生組織(WHO)把每年的5月31日設定為「世界無煙日」。今年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除了在5月30日舉行傳媒分享會,亦在一個簡單而隆重的儀式中獲得WHO頒發「世界無煙日獎」,以肯定衛生署過去30年的控煙工作和成績,令香港的吸煙率多年來持續下降。控煙酒辦與香港胸肺基金會藉着當天的分享會,向市民大衆闡述吸煙對肺部的禍害。

孕婦吸一口煙 胎兒也傷肺

從婦女懷孕後吸的第一口煙開始,胎兒的早期肺部發育就受到影響,損害長大後的結構和功能,增加日後患上肺部疾病的風險。此外,由於肺部發育在孩童和青少年期間仍然會繼續,如果他們在這段時間接觸二手煙甚至吸煙,上述禍害便會累積。

大家可能對吸煙會導致肺癌耳熟能詳,煙草含有超過的7000種化學物質裏,大概有70種致癌物。從衛生署的數據中,可以見到香港肺癌的發病和死亡率在最近30年呈下降趨勢。由於吸煙一向是肺癌頭號原因,這些數字可能與本地多年來的吸煙率下降有關。然而,肺癌仍然是本地第二最常見的癌症和頭號癌症殺手,因此預防工夫一定不能鬆懈。

各位亦可能對吸煙可引致慢阻肺病(COPD)有所聽聞,煙草燃燒時產生的刺激和氧化物質,可以損壞支氣管壁和黏膜,引致慢性支氣管炎(chronic bronchitis),令患者痰多咳嗽;亦可以破壞肺氣泡組織,產生肺氣腫(emphysema),令患者氣喘和呼吸衰竭。由於現時還沒有根治慢阻肺病的方法,所以除了利用藥物紓緩病情和改善肺功能外,立即戒煙以停止傷害肺功能十分重要。

肺部感染風險增 招惹死神

大家又是否知道,吸煙會增加肺部受到細菌和肺癆菌感染的風險呢?不單如此,有外國文獻亦指出吸煙可能增加因患上肺炎而導致死亡的機率。作為肺部感染的一個例子,肺結核(tuberculosis)在本地每年有超過4000宗新症個案。吸煙可增加受感染者患上肺結核病和其後復發的風險,亦會影響藥物治療此病的效果,甚至增加病者因肺結核病而死亡的風險。

我相信各位一定聽過哮喘(asthma)這個常見的呼吸病,然而你又是否知道吸煙會增加青少年患上哮喘的風險呢?吸煙會令哮喘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加劇和增加急性哮喘發作的風險。由於吸煙亦會影響治療效果,因此戒煙已經是各大國際治療哮喘指引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儘管香港在控煙的成績超卓,但是由於吸煙對身體的禍害深遠,再加上電子煙和加熱煙等潮流產品已經在歐美大為流行,而且潛在「用家」多為年輕一輩,因此針對傳統煙草和新一代相關產品的工作一定不可以鬆懈。

文:陳偉文(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