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開燈瞓易肥?

醫學期刊 JAMA刊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,睡眠時開啟電視或電燈,會有增磅或肥胖風險。

研究以問卷訪問43,722個35至74歲女性,把她們的睡眠習慣分為:沒有光、有小夜燈、睡房外有光,以及睡房內開着電視或燈光。結果發現,睡房內開着電視或燈光的女性,在5年追蹤期間,體重上升5公斤(約11磅)。

研究員相信,人的生理時鐘是按照自然規律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;但晚間的人造光線可能擾亂荷爾蒙的運作,增加肥胖風險。

■早產兒體重如蘋果 奇蹟存活

愛荷華大學(University of Iowa)最小嬰兒登記中心(Tiniest Babies Registry)記錄全球「迷你」嬰兒,出生時少於400克 (14.1 安士) 的嬰兒存活率極低。

據中心紀錄,2018年12月在美國聖地亞哥(San Diego)出生的賽比(Saybie),是全世界最小的存活早產兒。

賽比出生時僅23周3天大,體重只有245克,約等於一個蘋果的重量。賽比一出生被送進加護病房,當時醫生告訴賽比父母,她只能活幾個小時。然而5個月後,賽比體重有2.5公斤,已達健康範圍,順利出院。

在這之前,紀錄保持者是一名2015年出生的德國女嬰,出生時體重為252克。

資料來源:BBC、Tiniest Babies Registry

■香港無障礙景點大搜查

《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》正式啟用,指南由7名殘疾人士和義工組成巡查隊伍,在4個月內實地考察逾200個地點,包括15個綠色景點、149個位於市區的公共洗手間和50個其他旅遊景點。

巡查熱點包括大潭篤水塘、黃金泳灘、大澳等,當中不少地點設有無障礙洗手間,通道亦符合殘疾人士需要。然而,部分景點斜度高於1:12,導致輪椅使用者在沒有健全人士陪同下無法前往。巡查隊亦集中調查市區公共洗手間,發現149個中,31個公共洗手間沒有設置殘疾人士洗手間。網站採用360度全景攝影技術,方便用戶了解實際路面情况、鄰近無障礙設施的位置和通道,提前規劃行程。

網址:accessguide.hk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