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鴉片類藥物 過量攝入可致死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控告藥廠,蓄意淡化鴉片類止痛藥物的風險,導致用藥者成癮,由2007至2017年間,有近5000人死於服食過量鴉片類止痛藥物,引起社會關注。崔俊明表示,現時本港主要有6種已註冊的鴉片類止痛藥物,用作紓緩中度至嚴重痛楚,包括芬太尼(Fentanyl)、嗎啡(Morphine)、可待因(Codeine)等。他解釋,此類藥物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鴉片受體,當藥物與受體結合後,可抑制身體傳遞疼痛信息至中樞神經,從而減低疼痛的感覺。

崔俊明表示,鴉片類藥物可致嚴重副作用,若過量服用會抑制呼吸及心跳,引致死亡,因此本地醫生處方這類藥物時,較謹慎保守,暫時未見有濫用問題。他指出,現時所有鴉片類止痛藥物須經由醫生處方及藥劑師監管售賣,病人購買時,須登記其姓名及身分證號碼,制度嚴謹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