謹慎用藥:止痛貼勿與止痛藥同用 也忌熱敷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止痛藥物有不同劑型,止痛貼屬其中一種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,部分坊間有售的「止痛」或風濕膠布,發出熱力或冰冷的感覺,蒙蔽神經末梢的痛楚,以紓緩疼痛,惟這類型的藥貼並非將藥滲透物至血液,不可歸類為止痛貼。

至於真止痛貼,是含有藥性。「藥物成分要經皮膚,滲入血管,是好高的科技。」崔俊明說,較常見是含水楊酸衍生物(Glycol Salicylate)的止痛貼,該成分與阿士匹靈相似,為含藥分的產品,因此患者使用該類止痛貼時,不應同時服食阿士匹靈藥物,以免過量服藥。

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分享其中一個個案,「不少年輕人去日本、韓國旅行,都會買些止痛貼給長者,卻不知道該些止痛貼含有消炎止痛藥,以為是沒有什麼藥性,單單有冰涼的感覺。但長時間使用,藥性有可能全被吸收在體內。結果有長者病人使用後出現腳腫、腎功能受損的情况」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可能引致腸胃不適、胃炎、血壓上升、傷及腎臟等風險。

貼藥貼位置 勿塗藥膏潤膚膏

另一種需要謹慎使用的藥貼為鴉片類藥物芬太尼(Fentanyl)。崔俊明表示,芬太尼具不同劑型,當中以藥貼最為方便,病人能自行敷貼,但危險性最高,一旦不慎過量使用,可致死亡等副作用。他指出,不論本地或外國,不乏病人過量使用芬太尼止痛貼致死的個案,其中一宗為已故教育家陳樹渠的妻子陳麗玲,於2007年因使用過量芬太尼止痛貼而猝死,「芬太尼是危險藥物,藥效是嗎啡的100倍……致命劑量可以只取決於1至2塊的分別」。

李靜芬提醒,不要同時使用止痛貼和熱敷,因為熱敷會增加血液運行,影響藥效,亦會令血液中止痛藥的濃度突然增加。值得留意,即使藥貼主要成分為水楊酸類,也不宜熱敷,因為有可能會吸收過量的水楊酸致中毒。另外,貼上藥貼的位置不宜塗搽任何藥膏、潤膚膏、酒精或任何物質,以免影響皮膚吸收,或是增加皮膚敏感的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