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便秘新定義 排便規律無關係?

倫敦大學國王學院(King's College)研究團隊表示,需要根據病人經驗,為便秘寫上新定義。因為醫學界集中以「有沒有規律排便」作診斷標準,但事實上只有一半便秘患者有不規律排便問題。醫療團隊提出6組徵狀,有助於重新定義便秘:

1. 腹部不適:感覺疼痛和腹脹,衣服不像往常那樣合身

2. 直腸不適:排便時肛門感覺疼痛、燒灼或流血

3. 不正常排便和硬便:正常情况排便可以從每天3次到每周3次

4. 排便感覺障礙:沒有想排便的感覺,或沒有順利排便完成的感覺

5. 脹氣和腹脹:有異味或聲音的排氣

6. 大便失禁:不受控制的滲漏

資料來源:Guts UK

■睡不定時 血壓腰圍一齊升

周中加班捱夜,周末放假補眠;或周六玩通宵,周日瞓足一天,是不少香港人的作息習慣。研究發現,不定時的睡眠和起牀,以及每晚睡眠時間長短不同,會增加代謝紊亂的風險。

研究由美國國家心臟、肺和血液研究所資助,追蹤2003名45至84歲人士6年,結果發現作息時間差距多於1小時的人,大都是美籍非裔人士,要輪班工作、吸煙、睡眠時間較短,他們較容易出現抑鬱徵狀、攝取高熱量,同時有睡眠窒息徵狀。而不定時的作息會導致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(壞膽固醇)、甘油三酯、血壓、腰圍、血糖上升。

資料來源: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

■中醫講座 拆解肩周炎

肩周炎又名「五十肩」,多見於中年人。因肩部活動疼痛,影響穿衣、梳頭等動作,甚至痛至徹夜難眠。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博愛醫院合辦免費講座,由註冊中醫師講述肩周炎徵狀、成因,以及如何透過針灸及中藥治療。

日期:6月21日(周五)

時間:下午3:30至5:00

地點:上水公共圖書館

講者:註冊中醫高琳

報名:即日起登入網頁或致電登記。名額有限,每人只限預留1個座位,先到先得,額滿即止

查詢:2679 2804

網址:www.hkpl.gov.hk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