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內相遇 影響藥效 中西藥隔8小時食 一樣相冲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到中年患上都市病,每天要食降血壓藥;聽聞銀杏抗衰老,每天食一粒銀杏精華提精醒腦。

年輕人爆暗瘡,西醫處方暗瘡膏和抗生素;再買牛黃解毒片清熱氣。

香港匯聚中西文化,大家連睇醫生食藥都中西合璧。集兩家之長,究竟互補不足,還是互相抵觸?

中西合璧的服藥方法,相信不少人都試過。有些人將中西藥分隔三數小時服用,認為會較安全。然而,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梁栢行直指一樣不安全,「每一種藥物消化吸收時間都不一樣,西藥由消化、分解、吸收至排泄出體外,4至8小時不足以排走一種藥。中西藥隔兩小時食,基本上在胃已經相遇;如果隔4至8小時,則可能在血液中相遇」。

中西藥在體內相遇,會有什麼化學作用?

中藥影響西藥吸收分解

梁栢行說不少常用中藥,在藥物動力學和藥性都會與西藥有抵觸。藥物動力學即西藥的吸收、分解、排泄代謝過程,中藥可能影響西藥在體內的水平,從而影響藥效。

梁引述2014年在藥劑學期刊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,刊登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一份研究報告,分析坊間兩家涼茶店出售的廿四味,化驗當中6種中藥:菊花、蒲公英、甘草、薄荷、金銀花、魚腥草,發現這些成分會抑制環孢素和雷帕黴素的藥效。兩者都是免疫抑制劑,用於器官移植、免疫疾病的病人。

The Annals of Pharmacotherapy則在2010年刊登一個病例,一名26歲病人患有慢性骨髓性白血病(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,簡稱CML),連續7年每天服用伊馬替尼400毫克,一直沒有併發症;後來突然右上腹痛,抽血及抽組織檢查診斷為伊馬替尼引起肝中毒。追蹤病人用藥和生活方式,發現他3個月前開始飲用含人參能量飲品。

伊馬替尼遇人參 致肝中毒

報告指出,伊馬替尼引起肝中毒,一般會出現於病人用藥後1至2年內(中位數為100天)。這個病人在用藥7年後才出現毒性,相信是因為伊馬替尼和人參相互作用。結果病人暫停服用伊馬替尼及人參,以及服用皮質醇近3周,待肝功能回復正常後1個月,再次服用伊馬替尼繼續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,3個月後肝臟檢查一切正常。

或許大家認為,名貴的人參不是尋常百姓常用藥材,器官移植和免疫系統疾病病人也不多,因此影響不大。然而梁栢行表示,常用中藥如甘草、銀杏、丹參,甚至經常用於清熱解毒的中成藥牛黃解毒片,都可能與降血壓藥、薄血藥、抗生素等相冲。

「中西藥相互影響,可分為兩方面,一是影響藥物動力學,另一是影響藥性。」梁說。

‧藥物動力學

中藥可能會影響西藥在體內分解、吸收和排泄的代謝過程,令西藥在身體水平升高或下降,影響藥效或增加副作用。

牛黃解毒片減四環素藥效

梁舉例,年輕人爆暗瘡求診,西醫常用四環素治療。另一方面,不少人自覺暗瘡乃熱氣所致,服用中成藥牛黃解毒片,清熱解毒,以為中西藥雙管齊下,更快消滅暗瘡。「四環素代謝過程中,一旦遇上鈣,就不被身體吸收;而牛黃解毒片中的牛黃富含鈣質。兩藥同時服用,結果是牛黃解毒片減低四環素的藥效,其他鈣片也有同樣影響,食了等於沒食。」

另外,中藥方劑中常見的甘草,西方草藥貫葉連翹(St John's wort),還有西柚汁,會影響西藥在肝臟的分解速度。梁解釋,當西藥加快分解,藥效會很快消失,「有些西藥的藥效範圍(Therapeutic window)狹窄,少一點沒效,多一點有毒,例如甘草和貫葉連翹,會加快薄血藥華法林分解,令藥物很快失效,就會增加血管栓塞風險;相反,西柚汁會抑制藥物分解,令藥物聚在肝臟,令藥效加強甚至出現毒性。以華法林為例,積聚體內會增加出血風險。」

‧藥性

不少中藥的藥性,與西藥相似或相反。梁舉例,銀杏和黨參抑制血小板,若服用薄血丸的病人食用,就會增加出血風險;甘草、鹿茸有降血糖作用,若同時服用糖尿藥物,就可能引致低血糖,有暈倒風險。而麻黃常用於感冒方劑,會收縮血管、加快心跳,人參亦會令血壓上升,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病人要避免。他提醒,中藥對心血管藥物影響較多,長期服用心血管藥物的病人要特別小心。

另外,不少病人聽聞中藥有降血糖或降血壓功效,自行減少西藥劑量,改服中藥。梁強調此舉十分危險,因為沒法得悉中藥藥效高低,究竟將西藥減半,還是減四分之一?自己胡亂加減藥物,可能會增加藥物毒性或令藥效大減。

建議分開一至兩天服用

梁最後提醒,日常湯水裏中藥材分量少,而且有大量水分稀釋,較少出問題;但中藥方劑或中成藥把藥材濃縮,藥性較強,就要小心。「最安全是將中西藥分開一至兩天服用;並告知你的西醫、中醫正在服用哪些藥物,亦可向註冊藥劑師查詢,你服用的藥物有否與中藥相互作用的報告。」

文:鄭寶華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白血病 梁栢行 抗生素 暗瘡 牛黃解毒片 人參雞湯 中藥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