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談健康:大鼠戊型肝炎vs.戊型肝炎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鼠戊型肝炎病毒(Rat Hepatitis E virus),初聽起來真是讓人有點摸不着頭腦。對於很多人來說,戊型肝炎應該是引起肝炎的病毒,為什麼又有大鼠戊型肝炎呢?原來,這種肝炎病毒和普通的戊型肝炎病毒是有關係,但又不盡相同,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2010年首次被人類發現

原來大鼠戊型肝炎病毒,是在2010年才首次被人類發現,主要在老鼠中出現。昔日,我們都不知道這病毒是否對人有威脅,直至去年,香港大學的專家們才首次確定為會感染人類。

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和平日人們會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是同一類。戊型肝炎病毒大約可分為4種,一種是時常在人體中引起肝炎,另外一些是在動物身上出現的,如雞、老鼠、鼬鼠、蝙蝠等。這些病毒平常是很少會在人類身上產生疾病。

正常人染上戊型肝炎病毒,一般會有輕微發燒,肝功能異常,如果平日身體健康,多數不會有太大問題。但如果身體虛弱或長期病患者,或自身免疫系統不良的病人染上戊型肝炎病毒,後果可能非常嚴重,甚至會有生命危險。

一般測試難發現大鼠戊型肝炎

又因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和人類的戊型肝炎病毒很不一樣,所以我們一般戊型肝炎菌的測試,未必能發現這種特別病毒的存在。

近期,香港接二連三發現有病人患上這病毒種大鼠戊型肝炎,由於這種病毒大多在老鼠身上出現,很有可能代表香港的鼠患非常猖獗。香港政府現在進行大型的清潔運動和滅鼠運動,希望把鼠患減低,從而減少人們染上大鼠戊型肝炎的風險。

事實上,鼠患對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,在大約100多年前,香港的鼠患十分嚴重,當時流行鼠疫,患上鼠疫而死亡的人數非常之多。1894年,一名外國專家在香港的病人身上發現引起鼠疫的病菌,醫學界才揭開了鼠疫的神祕面紗,到後來找到了治療的方法。

當然,大鼠戊型肝炎和鼠疫並不能相提並論,前者是過濾性病毒,鼠疫則是細菌,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。但是鼠患猖獗,當局必須找出應對方法。

作者簡介:腎科專家,關心健康,關心社會

文:譚國權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