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蜂蜜治唇瘡媲美藥膏?

唇瘡(cold sores)由單純疱疹病毒(herpes simplex virus,HSV)感染引起,常在感冒或免疫力低下時出現。新西蘭一個研究發現,利用蜂蜜塗搽患處,治療效果與抗病毒藥膏相若。

研究由新西蘭醫學研究中心、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及奧塔哥大學負責,找來952名因唇瘡而到藥房買藥的成年人,分成兩組,一組使用唇瘡膏(aciclovir cream 5%),另一組使用醫療級卡努卡(kanuka)蜂蜜。兩組人同樣每天塗5次,直至痊癒或最多塗搽14天。結果發現兩組效果分別不大,使用唇瘡膏組別平均8天痊癒,使用蜂蜜組別則為9天。不過,研究沒有包含不接受治療的組別;由於唇瘡即使不作任何治療,都會在1至2周自然痊癒,所以治療與否可能分別不大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國民保健署

■齊齊消除反式脂肪

REPLACE是世界衛生組織擬定的行動,推動各國政府,快速全面消除使用反式脂肪。

部分氫化油是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,也是許多食品的原料,包括植物牛油、油炸食品、甜甜圈、烘焙食品(如餅乾)及預混產品(如薄餅粉和熱朱古力粉)。反式脂肪已證實毫無健康效益,反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(壞膽固醇),減低高度膽固醇(好膽固醇)。全球每年有54萬人的死亡與反式脂肪有關,攝取過量反式脂肪會增加34%死亡風險。

■曼陀羅療癒癌症患者心靈

曼陀羅(Mandala)存在於許多古老文明文化中,象徵宇宙及整體,梵文意思是「神聖的圓」。曼陀羅主要是由圓心、圓形組成的幾何形狀圖像,代表生命的延續及連接。

香港癌症基金會8年前發展身心靈健康課程,協助患者培養正面生活態度、提升自信心及對生命當下的覺知力,「曼陀羅繪畫療癒工作坊」是其中之一。基金會將舉辦全港首個癌症患者曼陀羅畫展,歡迎大眾參觀。

◆「從心出發 曼陀羅繪畫療癒之旅」展覽

日期:6月16日至7月1日

時間:上午8:00至晚上10:00

地點:H6 CONET(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)

門票:免費

查詢:3656 0800

網址:www.cancer-fund.org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