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勤洗手 防手足口病

文章日期:2019年06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女兒快將入讀幼兒園,經常在新聞報道中聽到幼兒園爆發手足口病,請問手足口病是否常見疾病?有方法預防嗎?

答:根據衛生署數字,每年有數百宗院舍爆發手足口病個案,單在2018年有超過400宗,其中較嚴重的腸病毒71型感染有數十宗,絕對不容忽視。

手足口病屬病毒感染,是一種常見於兒童的疾病,通常由腸病毒例如柯薩奇病毒或腸病毒71型引起。病徵包括手腳有紅點、喉嚨發炎、出紅疹、發燒等。病毒存在於唾液或糞便,傳染性十分高,成年人接觸到也會染病。由於小朋友經常互相接觸,又會在觸摸枱椅或其他物品後再將手放進口內,特別容易染病。

由腸病毒71型引發的手足口病,病情較嚴重,部分患者會由於不能進食而缺水,也有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,例如病毒性腦膜炎、腦炎、心肌炎、類小兒麻痺癱瘓等。

感染71型 退燒後須隔離10日

現時並無特效藥醫治手足口病,患者最重要是補充足夠水分;一般來說若病情不嚴重,約一個星期就會痊癒。患病期間不應上學或到公眾場所,以免傳染其他人。若是71型感染,由於傳染性高,退燒後須再隔離10日,才可上學。

在本港,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一般由初夏至秋季,冬季亦可能出現小高峰,因此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。日間託兒中心、醫院、院舍等可能出現大規模爆發。要預防手足口病,必須從個人衛生着手,現時很多學校,都會要求學生進入校舍前用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,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;觸摸口鼻、如廁後,或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,最好還是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洗。

(歡迎讀者提出健康問題,本欄邀請相關專家解答和支援)

劉家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幼兒園 腸病毒 幼稚園 手足口病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