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健康血壓血糖 減腦退化風險

腦退化症影響全球5000萬人,每年新增1000萬病人。世界衛生組織強調,此症並非年老的正常現象,而是慢性的腦部疾病,影響患者記憶、思考、行為、情緒和活動能力。世衛更發出新指引,強調人們可以通過運動、不吸煙、不酗酒、控制體重、健康飲食及保持健康的血壓、血糖和膽固醇水平,降低腦退化症風險。

腦退化症不單影響患者,對照顧者及家人亦帶來巨大壓力,包括健康、情感和經濟上的壓力,極需要外界支援。世衛已將腦退化症列為公共衛生工作重點,呼籲各界積極面對,增加公眾對此病的認識,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,加強腦退化症的研究等。

資料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

■吃精製加工食物2周增2磅

精製加工食物不利健康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的研究還證實會令體重增加。NIH招募20個健康成年人,分成兩組,並安排他們入住研究中心。一組每日3餐只食精製加工食物,如:酥餅、健怡檸檬汁等;另一組只食天然食物,如:菠菜沙律、雞胸、蘋果、保加利亞小麥(Bulgur)等。兩組人都可以隨意不限量任食。兩周後,精製加工食物組的參加者,體重平均增加了2磅,而天然食物組則下降了2磅。

資料來源: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

■免費健康血管評估

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為三高人士(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患者)舉辦免費健康血管評估日,量度血壓、血管硬化程度、體重指標、腰圍、脂肪比例、新陳代謝年齡等,另有註冊護士提供諮詢服務及講解有關「三高」講座。

◆李鄭屋中心

日期:6月1日(周六)、9月21日(周六)

時間:下午1:30至5:30

地點:長沙灣李鄭屋邨孝廉樓地下

報名:2361 2838

◆大興中心

日期:6月2日(周日)、7月13日(周六)

時間:上午10:00至下午5:00

地點:屯門大興邨興昌樓26至33號地下

報名:2775 4414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