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強肺益肝 風「邪」不能勝「正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醫認為,風為百病之長,善行而數變,具有鼓動舊疾的特點。意指風邪為導致多種疾病的因素,既能鼓蕩多種病邪侵犯人體,又易致舊疾復發。風邪致病部位多游移不定,具有發病急、變化快的特點。

風邪入侵 百病易發

風邪致病的主要臨牀表現為,發熱惡風、頭痛、汗出、咳嗽、鼻塞流涕、苔薄白、脈浮緩,或肢體顏面麻木不仁、口眼歪斜,或頸項強直、四肢抽搐,或皮膚瘙癢等。

從現代觀點分析,春夏交替天氣驟暖驟冷,氣壓變化較大,稍不留意就會使抗病能力減弱,而致「百病易發」。如患關節炎、女性月經失調、癌症、高血壓、中老年中風、心肌梗塞、皮膚病等。

此外,陰雨綿綿,濕度較大,致病菌或病毒不僅易生長,也易隨風傳播,故傳染病(中醫稱之為春溫及風溫、溫疫等)常易爆發流行,如流行性感冒、流行性腦膜炎、肺炎等。風還可以將花粉等致敏物質吹揚四方,使有敏感性體質的人出現鼻敏感、哮喘等。

所謂防病勝於治療。要預防由季節變化而致的疾病,關鍵在於提高抗病能力,正如《內經》所說:「正氣存內邪不可干,邪之所湊其氣必虛。」提高抗病能力,各種致病因素就不易傷害人體。如果身體有病,就一定要盡早治療。

中醫認為,肺為嬌嫩之臟,極易受風所傷,春夏交替養生重在調養肝和肺。一般來說,調養肝主要注意情緒平穩、飲食清淡、營養均衡、睡眠適度。調養肺主要注意衣著適量、室內通風、空氣清新、運動適度。如果身體明顯較虛弱,還需結合藥物調養。

■湯水養陰潤肺

◆益氣祛濕湯

材料:黨參(5錢)、山藥(4錢)、薏苡仁(3錢)、白扁豆(3錢)、 豬腱(適量)

功效:益氣祛濕,強肺益肝

◆養陰潤肺湯

材料:麥冬(3錢)、北沙參(3錢)、百合(3錢)、玉竹(3錢)、杏仁(3錢)、豬腱(適量)

功效:養陰潤肺止咳

■拍打功促進血液循環

做法:手掌呈弓狀拍打全身,尤其四肢肌肉及關節(用中等力量拍打,拍打時局部有震動感)。整個過程呼吸自然,全身放鬆。每次全身拍打約5至10分鐘

作用:

‧促進血液循環,利於身體排濕排毒

‧提升抗病能力

‧提升大腦及神經系統的自我調節功能

應用:適用於筋絡氣血運行不暢之全身痛或手腳痺,體弱易感冒、易身重疲倦等

文:張群湘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