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巢癌易轉移 腹腔化療延存活率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卵巢癌復發率高,尤其第3、4期病人,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已散落腹腔。70%至80%晚期患者會復發,5年生存率低於30%。因此,醫治卵巢癌的其中一個挑戰是制訂高效的治療策略。研究顯示,腹腔灌注化療較傳統靜脈注射化療,存活率能平均延長8至16個月;可惜基於不同原因,腹腔灌注化療並未廣泛使用。

■個案

開刀+化療抗3期癌魔

陳女士,55歲,剛剛從繁忙的金融工作轉為兼職的寫字樓工作,方便照顧家庭。在一次例行檢查中,發現有一個5厘米的卵巢水瘤,癌指數(CA125)更升至570U/ml(正常指數是低於35U/ml),進一步檢查包括電腦掃描發現有腹腔轉移迹象。

她尋求婦科腫瘤科醫生的意見,決定先接受徹底的腫瘤切除手術,包括清除兩邊卵巢、子宮、淋巴,以及腹膜四周組織。病理報告顯示屬高漿液分化卵巢瘤,手術基本上已完全清除所有看得見的腫瘤。在手術之前,醫生和陳小姐曾商量有需要做輔助化療,而陳小姐屬第3期卵巢癌,腹腔灌注化療配合靜默注射化療的綜合方案,能給予最佳的存活率。陳小姐需要接受每3星期一次的腹腔灌注綜合治療,為期6個療程。

根據2016年統計數字,卵巢癌雖不是香港頭5名常見癌症,但每年也有超過500宗病例,當中第3、4期的比率有三成之多(即癌細胞已侵蝕腹膜,或已擴散至淋巴系統,甚至轉移到其他主要器官)。

卵巢癌主要治療方案是根治性手術,包括割除子宮、兩邊輸卵管及卵巢、淋巴,以及徹底的腹腔清除,包括割除子宮、兩邊輸卵管及卵巢、淋巴,以及徹底將腹腔腫瘤清除。大部分病人需要接受術後化療,減低復發風險和延長存活率。而根治性手術若能完全清除腫瘤的話,就是延長存活率的最佳治療方案。在卵巢癌中,腹腔轉移是常見的位置(屬第2至3期卵巢癌),因此治療方案要集中處理如何控制這方面的轉移。

腹腔灌注化療(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)已有超過50年歷史,就是將化學藥物直接放在腹腔內。根據藥理學分析,腹腔化療更有效殺死集中在腹腔的癌細胞,相比靜脈注射,治療效果能提升超過10倍;最有效的情况就是在卵巢癌手術後,用於清除剩下10毫米,甚至小於5毫米的微量殘存腫瘤(minimal residual disease)。

比傳統化療 存活率多8至16月

大型醫學研究比較腹腔灌注化療和靜脈注射化療,在第3期卵巢癌病人當中,前者的存活率平均多8至16個月。腹腔灌注化療藥物一般是用順鉑(cisplatin)和紫杉醇(paclitaxel)的混合治療方案,平均6個療程。

要留意是,這些研究亦發現腹腔化療的副作用一般較多,主要集中在手術時放入腹腔喉管引起的併發症,如滲漏、感染、移位等。另外,腹腔化療也可能影響血球和器官功能,因而要減少化療劑量,或者需要在後期改用靜脈注射化療。另有一個醫學研究比較病人的生活質素,在治療期間,接受腹腔治療的病人明顯較差,但是在治療完成一年後,則兩者的生活質素都沒有分別。

副作用大 年輕人較適合

基於腹腔灌注化療有效提升存活率,因此美國的癌症組織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在2006年發出指引,將腹腔灌注化療納入卵巢癌的常規治療標準方案之一。其中一個研究顯示,較年輕的病人能夠完成預期治療方案的機會比較高。同一個研究亦指出,病人若完成整個療程,存活率比中途停止的人更高,惟近半病人因為種種原因,往往無法完成整個療程。

為何未普及?

雖然腹腔化療能增加存活率,治療效果顯而易見,但基於以下原因,它並未廣泛使用。

1.醫生病人都擔心增加副作用

2.沒有熟練的治療團隊

3.各項研究顯示不同的腹腔化療劑量,暫時沒有清楚指引

經過數十年的醫學發展,採用腹腔灌注化療能讓術後的卵巢癌病人延長存活率。最重要的是病人的正確選擇、資源的配合、以及職員的培訓。治療團隊亦必須緊密監察治療過程,包括輔以提升白血球的升白針及適合的藥物調校劑量,以達到最安全的效果。

文:張天怡(香港大學榮譽臨牀助理教授、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編輯:陳志暘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癌症 靜脈注射化療 腹腔灌注化療 化療 卵巢癌 癌治準繩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