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處方:郁一郁 不做「匿獅Lion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可以hea的話不會郁……」可能是不少香港人的心聲。人人都知道多做體能活動對身體有益,但上班上學一整天已經夠累,還哪有時間和力氣做體能活動?

去年底新登場的衛生署吉祥物「匿獅Lion」也跟很多人一樣,喜歡「匿埋」和「懶得就懶」,不過為了健康,他最近也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多點「郁一郁」,大家會嘗試跟匿獅Lion一樣,為自己的健康「郁一郁」嗎?

常常有人問醫生或營養師吃什麼可以防癌或對心臟有益,但不少人卻忽略體能活動對預防疾病的重要性。其實,世界衛生組織(世衛)已確定體能活動不足是引致患上非傳染病的首要行為風險因素之一,並估計超過兩成的乳癌、大腸癌、糖尿病和約三成的缺血性心臟病主要因體能活動不足所致。

每周最少150分鐘體能活動

因此,世衛建議成年人每周作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(即是需要中等程度的體力並可輕微加快呼吸和心律的活動),而每次做這些活動應最少維持10分鐘。

根據2017至18學年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數據,香港中小學生體能活動不足比率達 94%。而衛生署2014至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,香港18歲或以上人士體能活動不足比率亦有13%。

你可能會問,生活那麼繁忙,怎能騰出時間做體能活動?很多人更因此索性不做。但醫學期刊《刺針》(The Lancet )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,即使是每天15分鐘的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,都會為健康帶來益處。

對沒有體能活動習慣的人來說,在日常生活中多點散步是個很好的開始。舉例來說,乘搭交通工具上班或上學時,我們可以早幾個站下車,然後步行到目的地;如果距離不太遠,更可以索性直接走路到目的地。午餐或晚飯後何不出外散散步,抖抖氣?如果放工後真的太累,也可以試試每朝早起一點去晨運;假日時又可以去行山等。

剛開始散步時可以由每次10分鐘開始,之後逐漸延長時間,並持之以恆,然後增加一周內散步的天數。想再「升呢」,更可以嘗試以急步行取代散步。有綜合分析研究指出,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,每分鐘100步的步速足已達到中等強度,比散步所得到的裨益更多。另外,多走樓梯少乘電梯或升降機,或做抹地、洗擦浴缸、洗車等家務,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輕易做到的體能活動。

除了恆常體能活動,大家亦要注意健康飲食、不吸煙及不飲酒,因為已有醫學研究指出,實踐以上健康生活習慣可以預防八成心血管疾病(包括高血壓和中風)、糖尿病及四成癌症個案。

大家亦可瀏覽衛生署「活出健康新方向」網站,了解更多健康資訊︰www.change4health.gov.hk/tc/home/index.html

文:謝昆良(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醫生(策略及行動計劃)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