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九成患者 10年內腦退化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快速眼動睡眠障礙症(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, RBD),俗稱「發夢期夢遊」,是一種睡眠疾病,除了病人會傷害自己及枕邊人,此症還被視為柏金遜病一個重要的臨牀前期徵狀。

現時醫學界對腦退化症所知不多,只估計與腦蛋白質分泌缺乏有關,未能製造神經傳導物多巴胺(dopamine);即使採用針對缺乏多巴胺的治療,也是治標不治本,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當出現腦退化徵狀時,病人的腦細胞已有四至八成損壞,治療已太遲。

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指出,根據世界研究數據顯示,約九成RBD患者會在5至10年內出現柏金遜類腦退化,所以如能及早發現RBD病情,便有機會在病人腦細胞受損前盡早接受治療,或減慢腦退化的速度。

便秘屬前期徵狀

榮補充,柏金遜症的根源可能與我們腸道微生物群有關,便秘是RBD臨牀前期徵狀之一,了解柏金遜症演變至發病的過程,有助開發針對性預防或治療方法,提前介入處理。現時醫學研究也集中在前期治療上,例如預防腦退化症的疫苗等,只要研究路線圖清晰,就有機會找到治療方法,病人不要灰心及放棄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