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骼「偵」奇:膝關節「避震器」壞了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汽車有避震器,原來人體也有「避震器」,它就是膝關節內的半月板,是一塊月牙形狀的纖維軟骨組織。每個膝關節都有一對內、外側的半月板,負責分擔膝關節的壓力。

劉女士是滑雪發燒友,每年都會到日本滑雪。今年新年假期,她到白馬滑雪場玩單板滑雪,不幸在一次轉向時扭傷左膝。因為關節沒有立刻腫脹,還可以勉強完成旅程,所以她以為受傷不算太嚴重,休息數月便可以;但兩個月來,膝關節不時腫脹和疼痛,更有「卡住」的感覺。數天前,膝關節「卡住」後更無法完全伸直。經臨牀診斷和掃描後,確診為半月板嚴重撕裂,需要做膝關節鏡半月板修復手術以重拾關節運動能力。

半月板撕裂 關節「卡住」 無法屈伸

半月板位於大腿股骨和小腿脛骨的關節面之間,可以想像為膝關節的「避震器」,能分散膝關節壓力,減少軟骨的磨蝕,還可以穩定關節,令關節運動時更順暢。如果半月板撕裂,關節的軟骨便會承受更大壓力,更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。

若半月板撕裂,膝關節會疼痛和腫脹,但徵狀一般較前十字韌帶撕裂較輕微,甚至數天後才會腫脹,所以有部分傷者會延誤診治的時機。嚴重的半月板撕裂會令膝關節「卡住」,無法屈伸,劉女士便是例子,稱為Bucket-handle tear,Bucket-handle形容半月板撕裂的形狀好像水桶的挽手一樣,而撕裂部分轉動後正好卡在膝關節當中,影響運動能力。單靠臨牀檢查便能判斷半月板是否出現問題,磁力共振掃描(MRI)更可以確定撕裂的嚴重程度。

嚴重須切除損壞部分

如果半月板的撕裂幅度較小而且穩定,可以嘗試由它自行修復,但若撕裂幅度大而且不穩定,半月板便無法自行修復;加上撕裂有可能隨着關節的運動而擴大,一般也會建議手術治療。

在關節鏡手術普及流行以前,大部分半月板撕裂也只可以將整塊半月板切除。雖然患者的徵狀短時間內有明顯改善,但隨着時間過去,膝關節失去「避震器」後只會惡化,關節炎更嚴重。現在則會改用關節鏡微創手術,以修復半月板為主要目標,希望保留最大部分半月板分擔膝關節壓力。

如果半月板出現了複雜性撕裂或陳舊性撕裂並無法修補,便需要把損壞部分局部切除,以免影響關節的運動功能。當大範圍的半月板切除後,膝關節會長期疼痛,更會出現早期退化性關節炎。部分病人可以選擇利用人工半月板假體來改善情况,利用膝關節鏡植入的半月板假體可以讓纖維組織在假體內增生,研究顯示可緩和半月板切除後引致的膝部疼痛。當然,最好還是運動前做好預防工作,避免「避震器」損傷。

文:楊旭楠(骨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