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精神分裂到成家立室 跨越家庭悲劇 重新上路

文章日期:2019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阿輝中三畢業後做工廠學徒,但因工作不順離職,自此賦閒在家,變成隱蔽青年;後來因推撞中風的父親致死而被捕,並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。

11年前經醫院職業治療師轉介,到庇護工場工作,再透過輔助就業服務重投社會,阿輝一步一步重新上路。

「我沒有後悔之前的經歷,沒有那段經歷,就沒有現在的我。」每段人生都不盡相同,或許當中總有波折,如何消化自身經歷,繼續走向未來,是每個人生命中重要的課題。對阿輝來說,上半生崎嶇難行,卻讓他領略人生的意義;透過努力工作回饋社會,就是他化挫折為動力的最佳途徑。

誤殺癱父自責 拒家人探望

阿輝中三畢業後投身機械工程行業,當工廠學徒,但後來因工作不順而離職,自此賦閒在家長達5年,變成隱蔽青年。「那時我沒有財政負擔,每一份工也做不長,到後來就不想再找工作,躲在家中不想見人。」阿輝父親發現兒子不妥,遂向社工求助,又常常陪他到社區中心參與活動,助他尋回自信,二人感情甚好。

後來,阿輝父親因中風致右半身手腳癱瘓,礙於經濟拮据,家人只能安排阿輝照料父親,衣不解帶相伴在側達6年之久。一天因父親無法排便,阿輝煩躁之下把對方推撞牀上受傷,終致死亡,阿輝隨即被捕,並確診患有精神分裂症。面對當年的事件,阿輝深感自責:「我留在家中照顧他,但未盡照顧者的責任,將不開心的情緒發泄在他身上,最終傷害了他。」他被判社會服務令,並須接受精神治療及入住復康院舍;失去人生方向及信心的阿輝一度封閉自己,即使家人前來探望都不願相見。

重投社會工作 學習與人相處

及至2008年,阿輝經醫院職業治療師轉介下,認識新生精神康復會,透過竹園庇護工場及輔助就業服務學習重投社會。在工場內,他學習與人相處及各種職場所需的技能,工作經驗也能於家中應用,遇上電器壞了也會自己維修。漸漸,他學會與同事融洽相處,2012年轉到康文署轄下設施及場地工作:「我在公園及運動場地清潔,經常遇見不同的人,開始有獨立的工作能力。運動場內有不同工序,例如剪草、管理場地、起草皮等,也屬於我的工作範疇。有時主管讓我保管鎖匙,上司也願意放手讓我做不同的工作,讓我好好學習。」

阿輝不諱言慶幸能與新生會其他學員接觸,並得到聘用機會,與社會一同成長;不論工種如何,只要能夠工作他已深感滿足。即使自己職位低,但與不同崗位的同事也有交流,期望透過努力貢獻社會。他舉例在泳池工作時,他會以泳客身分審視環境,觀察有沒有不足之處,繼而努力做好清潔,趕在泳客發現前解決問題。管理層看到他的用心,亦滿意他的表現。「工作令我重拾信心,既然有機會重新來過,我好想幫忙他人解決問題,當仁不讓。」

遇問題求助 積極做好自己

阿輝目前仍需要定期覆診和服用精神科藥物,但最近病况已有好轉,不再被界定為傷殘人士,情緒控制亦漸見理想。現在的他已成家立室,除努力工作外,也要愛護妻兒,他亦一改從前拒絕母親的態度,現經常前往老人院探望她,也會與其他長者閒聊,哄對方開心。

人生高低起伏無人能料,阿輝勉勵同路人,遇到問題應主動向社工求助,社會會支援有需要的精神病患者:「不要把自己收起來,不論工作能力如何,只要你肯與人接觸,即使有病也會有康復的一天。人生總有波折,但只要態度積極、做好自己,即使曾經走下坡,始終也會重新上路。」

文:黃嘉卿(新生精神康復會督導主任(職業康復及就業服務)、註冊社工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