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幼兒便秘定義 非看次數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小兒1歲,隔日才有大便,是便秘嗎?應如何改善?

答:很多家長都期望小孩子每天大便,其實觀察幼兒的大便是否正常,並非以次數來決定,而是以大便的狀况決定。

吃母乳嬰兒 一周一大便也正常

以母乳餵哺的嬰兒,可以1個星期才有1次大便,若進食配方奶,則一般每天都會有大便。但即使1個星期只有2次大便,只要大便是鬆軟的話也算正常。相反,若大便很硬,排便困難,如廁時哭鬧或大便有血,就可能是便秘了。原因可能是孩童少喝水,大便未能順利排出,數天沒排便後,水分被大腸吸收,令大腸脹大,這時小孩會肚脹,甚至會嘔吐。

不建議家長自行用藥塞肛,因為此舉會令腸道習慣依賴,便秘持續,治標不治本。一般的便秘,只要多食用高纖維的食物,配合通便藥(乳果糖)就可解決。

情况嚴重就要求診,醫生會先了解孩子的飲食習慣,檢查肚子、肛門,若懷疑是因為發育原因,例如少數小朋友會因為大腿或脊骨問題,令他們排便困難,就要透過X光檢查確定原因。若發現孩子體重減輕,生長減慢,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致的便秘,家長要特別留神。

定時坐廁訓練 莫半途而廢

經常便秘的小朋友,可能會因肛門破損疼痛而不肯自行排便,這時軟便劑便很有用,令大便鬆軟易於排出,恢復孩童排便的信心,家長還要訓練他們定時坐廁,持續2、3個月,令脹大的腸道回復正常,排便就會順暢。但家長不能見情况略為好轉就放鬆定時坐廁的習慣,因為可能令便秘問題重現。

文:劉家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