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抗氧化補充劑增患癌風險?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杜甫說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,現在七八十歲並不稀有,而且科學家更認為70歲還未算老人。澳洲國家老年研究院(Natoinal Ageing Reseach Institute)定義,新中年是50至75歲,年過75歲才算老人。張正龍又指出,亦有科學界重新定義老年,指是臨死前10至15年;以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7.6歲計算,即72至77歲才算老人。

人人都想留住健康,維持生理年齡不老,坊間不少抗衰老、抗氧化產品;張正龍提醒,要找有科學根據的方法,練力增肌外,他翻閱了醫學文獻,找出下列抗老貼士:

攝取天然抗氧化食物

常見又有效的抗氧化劑是維他命A、C、E,但必須小心使用。有研究發現,煙民服用維他命A補充劑,會增加肺癌風險;維他命E則有外用的潤膚產品,也有內服的油丸,有研究指男士若服用維他命E補充劑,前列腺癌風險會增加。這些研究告訴大家,抗氧化劑最好從天然食物攝取,不要依賴補充劑,更別以為補充劑量愈多愈有效。

生活有序 社交減死亡風險

大家討論60歲應否退休,其實不少老友記不想退休,未必因為無錢,而是希望日常生活有寄託。研究發現,生活有寄託是長壽其中一個因素,每天工作逼令一個人建立生活秩序,要有一定的活動,還有一個社交網絡。不少研究證實,社交孤立會增加死亡風險。

很多研究證實禪修、靜觀有助減壓、控制情緒、減痛、降血糖和降血壓,這都有助健康長壽抗衰老。

新研究:口服骨膠原有用

另外,張正龍還分享一個保持皮膚彈滑的貼士。坊間不少骨膠原產品,聲稱改善皮膚質素。但一直有質疑指這些口服骨膠原產品,多來自魚骨、魚鱗、魚皮,經水解成補充劑,其實只是蛋白質,進入胃腔已被消化酶分解,不能送到皮膚。「但近年出現幾個大型研究,發現服用這些骨膠原產品後,血液的骨膠原上升,並令皮膚皺紋減少,彈性增加。這些研究報告不是用家主觀描述,而是透過儀器客觀量度出來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