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表青壯 內裏老邁? 握握手 睇清自己生理年齡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命百歲已不是虛浮的祈盼,而是大家迫切要面對的現實。「自願醫保」續保至100歲,但壽命延長,不單止需要一份保險,還要儲備健康,少病少痛,晚年才有好日子。

同是80歲,有人健步如飛,有人卻長期臥牀。實際年齡(chronological age)不是計量健康的主要因素,反映身體機能的生理年齡(biological age)才最重要。你知道自己生理年齡嗎?

聯合國推算,到了2095至2100年,香港人均壽命是94.41歲(男士91.42歲,女士97.33歲,見圖)。我們開始討論幾多歲退休,要儲幾多錢才夠養老;然而,需要儲老本的不單是金錢,還有健康。

醫學界過去一直相信,健康會隨年齡上升而衰退。但同是80歲老人,有人仍然健步如飛、聲如洪鐘,有人卻要拿拐杖、坐輪椅,甚至久臥不起,起居飲食都需要別人照顧。何解?

實際年齡不反映健康狀况

「人類壽命增長,卻不代表健康了,實際年齡只是一個數字,不能反應健康狀况和生活質素,所以要帶出『生理年齡』這個概念。」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系助理教授張正龍舉例說:「我很喜歡收聽電台節目《18樓C座》,當中飾演周老闆的金剛,年過80,仍然聲如洪鐘;還有我出席公開講座時,來聽講座的老人家常常自豪地說自己80幾歲,冬天亦只穿短袖,日日行山。」相反,有些四五十歲青壯年飲食不節、欠缺運動、肥胖,結果糖尿病、高血壓纏身;相比之下,他們的生理年齡可能比80歲老人更老。

研究:手握力愈大 長期病患愈少

「肌肉力量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生理年齡。」張正龍曾研究1145名滿50歲香港人,發現肌力差的人,長期病患較多。他指出,透過手握力測試,可以反映全身肌肉力量,「研究顯示,手握力愈大,長期病患愈少;手握力愈弱則病愈多;這個關係,較年齡和疾病的關係更顯著」。手握力,反映的不單止是手的力量,也反映全身肌肉能力,臨牀測試發現做過手部運動的老友記,下肢都會強壯起來。因為肌肉會釋放生長因子,隨血運行全身,對全身肌肉都有好處。

手握力測試是生理年齡其中一個指標,港大做研究定下手握力標準,發現最大力的組別是30至39歲,男士中位數是41.09公斤,女士是24.26公斤。透過手握力計量度手握力,就知道實際年齡和生理年齡有沒有落差。

坐着練手力 全身肌肉血壓皆改善

「手握力是反映身體肌肉力量的其中一個指標,也可以代表生理年齡。」張正龍指出,他們利用30至39歲成年人最高肌肉力量作比較,計算一個比較值,類似計算骨質密度的T評分(T-score),「簡單說,即男士手握力低於20.1kg;女士手握力低於11.5kg,就是肌力嚴重不足」。要增強手握力,就要運動。最理想是每周有5天做中等強度運動,如急步行、騎單車、球類運動等;長者或體弱者即使行動不便,最少也應練手力,利用手力球練力,坐着也可練習,「研究發現,長者透過練手力,會增強全身肌肉,同時有助降低血壓」。

不過,張提醒,「長者無論幾fit,但若不小心跌倒,健康都會急轉直下。所以常常提醒老人要防跌、防中風」。因為長者的復元能力差,一旦遇上嚴重創傷要修復,很容易拖垮身體,加快衰退。

年過80 骨折風險不再隨年紀上升

另外,張正龍最新針對「老老人」(Oldest Old)的研究,發現年過80的老人,出現骨折或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,已與年齡增長無關,「過去一直認為人愈老,骨折風險愈高,但原來當去到80歲以後,骨折風險不會隨年紀上升。因為我們發現,這班老老人明顯分為兩組,一組身體很差,需要別人照顧,另外一組仍然健康。健康的一群,正反映他們的生理年齡較年輕,不能用傳統因素,如實際年齡、性別或BMI等推算其他疾病風險。」

文:鄭寶華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平均壽命 老人 退休 自願醫保 長者 城中熱問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