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疹治療:生物製劑 改善中重度濕疹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異位性皮膚炎是先天性濕疹,不是單純皮膚病,而是與免疫系統有關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鄧永善解釋,由於患者免疫系統不成熟,當白血球受到刺激,產生白細胞介素-4(IL-4)及白細胞介素-13(IL-13),引致皮膚發炎,令皮膚屏障受損。治療濕疹,除了外用及口服類固醇,還常用藥物環孢素來抑壓免疫系統。環孢素用於治療中度至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,副作用包括致多毛症,對腎和血壓亦有影響。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於2017年批准使用生物製劑Dupilumab,治療有中至嚴重程度濕疹的成人,其副作用可能引起注射部位腫痛,另少數患者出現結膜炎、口腔疱疹。鄧永善表示,Dupilumab的活性成分是一種抗體,能夠減少IL-4及IL-13的活動,「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顯示,在1379名參與者當中,約有一半人在使用這種生物製劑16星期後,濕疹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有75%改善,能紓緩濕疹的徵狀」。

Dupilumab並非適用於所有濕疹人士,只可用於滿18歲、患中至嚴重程度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。根據現時的治療方案,患者首星期打兩針,之後每兩星期打一針。約一個月後,患者可自行在家中注射。大約完成一年療程後,再看看是否繼續用藥。以兩支針劑計算,價錢約1.5萬至2萬元。鄧永善提醒,異位性皮膚炎難「斷尾」,患者必須注重日常護理,多加注意潤膚、避免抓患處,也不宜用太熱的水沐浴,可使用豬油膏代替肥皂洗澡,以防止皮膚流失過多水分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