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狀腺癌復發 舊治療法失效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,位於頸部下前方。甲狀腺癌患者以女性居多,位列本港常見女性癌症第五位,於年輕女性癌病發病率排行第二,僅次於乳癌。

大部分甲狀腺癌屬早期發現,治癒率高,惟約7%至23%患者會復發,其中三分之二會演變為「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」,存活率大大降低。

■個案

◆復發病情難控制 伴隨咳嗽背痛

劉女士,60多歲,於10多年前發現有甲狀腺癌,一直接受跟進,但大約5年前復發,擴散至肺部和骨,先後經過4次放射性碘的療程,病情仍未受控制,並且出現咳嗽和背部疼痛的徵狀。覆診的時候,她問:「一般甲狀腺癌的病情也比較緩慢,怎麼我的病會發展得這麼快?以前一向都用放射性碘治療,為什麼現在不能用?」

根據香港癌症資料庫,2016年香港有889宗甲狀腺癌新症,當中692宗患者為女性。甲狀腺癌在過去20年一直有上升的趨勢,並預計會持續上升。

近八成患者為女性

高分化性甲狀腺癌(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,DTC)約佔甲狀腺癌95%,它主要分為兩種:乳頭狀腫瘤(papillary thyroid cancer,PTC)和濾泡狀腫瘤(follicular thyroid cancer,FTC),但兩種治療方法一樣。大部分高分化性甲狀腺癌患者屬早期發現,透過手術、放射性碘(RAI)、體外放射治療和甲狀腺抑制治療可以得到有效治療。

放射性碘治療 2/3復發患者無效

然而,約7%至23%患者會癌症復發,並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,最常見是肺部和骨。

一般甲狀腺癌擴散的患者會接受放射性碘治療,但其中三分之二患者會演變為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(RAI refractory thyroid cancer,RR-DTC)。

什麼是RR-DTC?它是指DTC患者的病灶逐漸失去攝取碘的能力,無法在放射性碘治療中獲益,成因未明。一般甲狀腺癌的攝碘能力可以從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中得悉,如果能攝碘,腫瘤會在掃描中會發光;反之則不會出現光點。RR-DTC患者的平均存活率為3至6年,10年存活率大約10%;相反攝碘良好的患者,10年存活率是95%。

兩標靶可治RR-DTC

以往RR-DTC患者大多只能接受紓緩治療或化療,但化療效果往往不太理想,並出現不少副作用。現在則可接受標靶治療,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(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,NCCN)及美國甲狀腺協會(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)指引,標靶藥物包括索拉非尼(Sorafenib)及樂伐替尼(Lenvatinib)可以治療RR-DTC。

Sorafenib是一種口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(VEGFR)抑制劑,可抑制新生血管的形成和切斷腫瘤細胞的營養供應,從而控制腫瘤生長。藥物測試分為四期,在第三期臨牀試驗中,Sorafenib組別的無惡化存活期為10.8個月,相比安慰劑對照組的5.8個月,高出5個月。

Lenvatinib也是一種口服標靶藥物,除了抑制VEGFR外,也針對成纖細胞生長因子受體(FGFR 1-4)、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α(PDGFRα)、RET和KIT。在第三期研究中,Lenvatinib的治療反應率為65%,而且能夠大幅度提升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至18.3個月,相比安慰劑高出15個月。雖然兩種標靶藥沒有直接互相比較,但Lenvatinib的研究數據比較理想,所以NCCN建議Lenvatinib為首選治療。

副作用方面,使用Sorafenib的病友比較多出現手足皮膚綜合症,口腔潰爛;Lenvatinib則比較多高血壓、蛋白尿、疲倦、食慾不振等情况。大部分高血壓問題都可以配合降血壓藥或調整標靶藥的劑量來控制。

標靶治療也有副作用,並非所有RR-DTC病人也要接受標靶藥。一般來說,如果病情穩定,進展緩慢,且沒有出現病徵或併發症,可以先作觀察。但是如果病情發展得比較快,出現病徵或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的病人,應盡早看醫生,看看是否適合使用藥物,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機會。

出現病徵併發症 盡早求醫

經詳細討論後,劉女士決定接受標靶治療。服用4星期後,劉女士覺得後背疼痛減少;3個月後,電腦掃描顯示肺部腫瘤縮小。病情穩定下來,她和家人心情也放鬆不少,並準備6月去歐洲旅遊。

文:陳穎樂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臨牀助理教授)

編輯:陳玥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