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好性:今次能成孕嗎?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生物學角度來說,一個生命的誕生是由男性的精子和女性的卵子交合所致。面對幼小的生命,父母親們都會禁不住地讚歎當中的奇妙。一些夫婦會因上天厚賜的這份禮物而感激流涕,深信生命的歷程就正如西方流行語所言:「I'll try my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.」意思是:我會努力體驗生活,而所得的結果就交由上帝去安排。

可是,這個觀念不是人人認同。有些夫婦面對自己的初生嬰孩,情不自禁地喜上眉梢,心中讚歎着自己驕人的生育力。他們都堅信生育力是與生俱來,養兒育女亦自不然是婚姻必經的階段。

放下焦慮親熱 身體輕鬆易成孕

相對於生育力是與生俱來的論述,不育就變成了夫婦的莫大恥辱、不能接受的缺陷、摧毁婚姻及人生的元兇。在性愛與生育輔導過程中,我確實遇過一些執著要生兒育女的夫婦。他們普遍是遲婚、避孕多年或疏於行房的一群,當太太的年齡臨近35至40歲的大限,他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,忐忑不安地四出張羅妙計良方去達成生育願望。

非常可惜,執著的取態使他們終日寢食難安。滿腦子的負面思想都是圍繞着下列的疑問:為什麼人有我無?為什麼這樣不公平?為什麼要我這樣不幸?這些問題的背後反映着他們無法接受不育的可能。更糟糕的情况是發現其中一方的成孕機率低,這個信息對渴望生育的配偶來說,簡直是晴天霹靂的噩耗。委屈挫敗但心有不甘的配偶,就禁不住埋怨對方,來宣泄不忿的情緒。

面對這些惶恐焦慮的夫婦們,我會溫柔地給他們以下不容有失的忠告:「從今天開始,務請你們卸下焦慮去做愛,不要記掛能否成孕的果效,繼續真心相愛。因為,快樂的孩子是由相愛的夫婦而生。當親熱時,請你們盡情去享受用身體來示愛的美妙時刻。若你們放開懷抱,身體便會輕鬆舒暢,受精成孕的機會定會自然提高。你們的相愛,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!」

很多聽了我的忠告而順利產子的夫婦都來報喜。他們不約而同的分享是:「卸下執念,真心做愛」,真真實實的讓他們體驗到生命的可貴和喜悅。孩子的誕生令他們更懂得珍惜生命的奇蹟。

文:李月儀(香港性教育、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副會長、性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