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蒜通鼻未必得 燥熱體質易上火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夏交替,不少人的鼻子又開始作怪,頻頻打噴嚏、鼻塞及流鼻水。鼻敏感令人不適,看起來沒精打采,容顏憔悴。

網上流傳每日生食大蒜,有助改善鼻敏感。中醫認為大蒜性溫,有助驅寒,而鼻敏感多因肺氣虛寒所致,似乎合情合理,不過,何解有人食完,病情加重了?真的每個人也適用?

肺脾腎虛損 皆可致鼻鼽

鼻敏感,中醫稱鼻鼽。註冊中醫嚴耀堅指出,鼻敏感多在春夏交替及入冬時發作,引起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子發癢或發熱、嗅覺變得遲鈍,甚至鼻黏膜潰爛。成因主要與肺、脾、腎虛損有關,分以下4個證型:

1. 長期歎冷氣 肺氣虛寒

經常歎冷氣,身體長期受寒,一旦遇到風寒攻襲便損肺氣。肺氣不足,未能如常宣發向上升,影響體內氣機運行,導致氣血及津液運行不暢。

主要徵狀:早上流鼻水,鼻水較稀及透明,患者怕冷,易出汗。

2. 飲食不節 脾胃虛弱

飲食不節,常食甜、煎炸、肥膩或濃味食物,影響脾胃功能。脾胃受損,損耗肺氣,令肺氣不足。

主要徵狀:早上流鼻水,鼻水較黏及稀,食慾不振,嗅覺減弱,身體容易疲累。

3. 鼻敏感處理不當 腎氣虛弱

鼻敏感處理不當,傷及腎氣。肺為氣之主,腎為氣之根,腎氣受損,會拖累肺氣受損。

主要徵狀:流鼻水、鼻塞、腰膝痠軟、四肢無力或頭暈。患者以長者偏多。

4. 風寒+食燥熱食物 濕熱型

出現風寒仍不停食燥熱食物,肺氣受損加上燥熱,影響氣機;同時增加鼻內的炎症反應。

主要徵狀:鼻腔發炎含膿,出現濃稠的黃綠色鼻涕,口苦口乾、喉嚨痛、咽乾眼乾等,小便偏黃,大便乾涸或溏爛。

上述4種證型中,嚴耀堅指以肺氣虛寒最常見,「以往冷氣機未普及,大家用風扇來解暑,室內溫度不會調得太低,較少受寒,所以那時很少人患鼻敏感,反而患熱疹病人較多;但現在幾乎所有室內地方都有冷氣,長期困在冷氣間,患鼻敏感的病人也較以往多」。

不過,有時患者證型不止一個,可以兼夾出現。嚴舉例,有一名30多歲雙職媽媽,日間工作時身處冷氣間,放工後要照顧孩子,休息不足,身體長期過勞,而且飲食不節,常食燥熱及肥膩食物。結果她的肺、脾及腎氣均受損,導致鼻敏感,患病已有4至5年。發病的第一年,嗅覺及味覺已轉差。現時正接受針灸及服藥,病情逐漸改善。

腎虛、濕熱型患者 大蒜無效

鼻敏感患者每當發病時,不停流鼻水及鼻塞,雖然未必構成重大健康威脅,但影響生活質素。不少鼻敏感患者在求醫之前,會試用不同偏方,希望改善徵狀。坊間流傳的每日食生蒜,究竟能否解決鼻敏感?

嚴耀堅指出,大蒜可以改善鼻敏感,不過並非人人適合。他解釋,中醫角度而言,大蒜主要用來改善食滯、消化不良、水腫、腹瀉,以及治蛇蟲咬傷,「雖然醫書沒記載大蒜對於鼻敏感有直接的治療功效,不過其性味溫熱,有驅寒及暖脾胃作用,對於肺氣虛寒及脾胃虛弱的鼻敏感患者,有一定幫助。另外,大蒜可以預防因受涼而引起的風寒感冒。當鼻敏感病人減少患感冒,自然也可減輕鼻塞及流鼻水等徵狀」。

但嚴耀堅補充,對於腎氣虛弱及濕熱型鼻敏感,大蒜則作用不大:「大蒜沒有很強的補腎功效,未能改善腎氣虛弱患者的體質。而且大蒜偏溫,濕熱型患者體內本身熱氣已經較重,再食大蒜只會加重徵狀,不宜多食。另外,陰虛火旺及有熱氣等人士,如長痱滋、喉嚨痛或暗瘡,同樣不宜多吃大蒜,否則會增加熱症。」

辛辣刺激 腸胃不適忌生食

嚴耀堅又指,偏方教人食生蒜,味道辛辣刺激,可能引起口腔及舌部灼痛;如果空腹進食或大量服用,更會刺激胃酸分泌,有胃病人士要小心食用。建議腸胃功能欠佳人士,最好食煮熟的大蒜。

最後他寄語一眾患者,發病時最好盡快求醫,別隨意用上坊間偏方,否則或會因不適合自己體質,未能改善問題之餘,甚至會加重病情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