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殺人飲食排行榜 高鈉最攞命

集合過百名專家的國際組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2017 Diet Collaborators,月初在醫學期刊《刺針》刊登一個研究報告,數列15種與死亡有關的不良飲食習慣,發現高鈉飲食最致命,在2017年導致全球逾300萬人死亡,第2位是攝取不足全穀物,其餘依次為:

3.攝取不足水果

4.攝取不足果仁

5.攝取不足蔬菜

6.攝取不足奧米加3脂肪酸

7.攝取不足纖維

8.攝取不足多元不飽和脂肪酸

9.攝取不足豆莢類

10.過量反式脂肪

11.攝取不足鈣質

12.過量添加糖飲品

13.過量加工肉類

14.攝取不足奶類

15.過量紅肉

資料來源:www.thelancet.com

■糞便移植或改善自閉徵狀

腸道益生菌是健康精兵。最近研究發現,糞便移植不單可以對付腸道疾病,還可以改善自閉症徵狀。

研究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負責,涉及18個7至17歲有自閉徵狀的兒童,他們同時有中度至嚴重的腸胃不適,包括肚痛、消化不良、肚瀉或便秘。他們同時接受抗生素治療、瀉劑、強力抑酸劑,以及接受腸道健康人士捐贈的腸菌。兩年後,他們的腸胃徵狀減少58%,而自閉症徵狀亦減少47%。

研究結果雖然令人鼓舞,但研究員強調,這是一個十分初步的研究,只涉及18個對象;需要進一步大型研究,才能確認移植腸菌是否安全有效。

■肺癌診治新進展

香港大學醫學院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「育醫造才:探索醫學世界」免費公開講座,邀請專家分享醫學研究最新發展。

講題 1 肺癌診治之新進展:精準醫療​

講者: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牀副教授​林志良

講題 2 外科治療肺癌新進展:讓更多患者能更快得到更好治療​

講者: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名譽副教授司徒達麟

日期:5月4日(周六)

時間:上午10:00至中午12:00

地點: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

網上登記開始日期:4月18日

網址:bit.ly/2URWImR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