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心電圖 電腦掃描 磁力共振 驗心邊招好?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衛生署資料顯示,心臟病為本港第三大殺手,僅次於癌症及肺炎;2017年全港有6138人致死,當中男性佔了五成四。張誠謙表示,心臟病患者以男性較普遍,因為年輕女士有女性荷爾蒙作保護。然而,女性踏入更年期後,情况便有所不同。謝鴻發解釋,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減少,加上新陳代謝減慢,容易出現肥胖、血糖高、膽固醇高等情况,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。

男人中招多 女人更年期後增風險

心臟猝死似乎毫無先兆,杜敬謙身為香港泳隊成員,理應接受過專業體檢,依然難逃一劫。坊間的心臟病檢測林林總總,究竟市民應如何選擇,及早揪出心臟病?

張誠謙表示,心臟檢查有不同類別,如病人出現心悸、心跳時快時慢、呼吸困難等徵狀,應先向家庭醫生求診,再按其徵狀及臨牀診斷作相應檢查。他指出,針對心律不正的患者,可以做24小時心電圖檢測,若涉及血管問題,則需接受血管測試或電腦掃描,至於懷疑是心臟結構問題,則需要接受心臟超聲波檢查。

謝鴻發表示,在眾多檢測方法中,以運動心電圖的創傷性最低,價錢亦較相宜,約數百至2000元,可以在家庭診所或康健中心檢測。針對高危人士,如年過50歲的男性,若出現與心臟病相似的病徵,多建議他們接受心臟電腦掃描,檢查有否出現血管阻窒,每5至7年檢測一次。

心律不正 難以檢測

心臟電腦掃描產生幅射,準備懷孕的女士或孕婦接受檢測時會有所疑慮。謝鴻發建議,她們可考慮接受磁力共振測試,檢測心臟血流量,但檢測較昂貴兼費時,「磁力共振只看血流量,看不到血管有否阻塞,做完一次磁力共振測試後,如一切正常,隨後兩至三年的心臟病發機率低」。

接受心臟檢測後,是否保證萬無一失,排除心臟猝死的風險?張誠謙表示,現時檢測能偵測出部分由結構問題引起的心臟病,如血管阻塞、心漏症等,但針對心律不正問題,檢測則未必發現,「這些不規則的心律問題屬於隱性,並非日日出現,換句話說,病人檢查時,可能沒有心律不正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