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談健康:疫苗防麻疹 減輕病情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近日確診多宗麻疹個案,引起市民大眾高度關注。其實麻疹在世界各地,包括美國等先進國家最近也出現一連串的社區爆發。

麻疹,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疾病。它是RNA過濾性病毒,一種非常高傳染性的疾病。在從前還沒有疫苗的時候,差不多每一個小朋友在15歲之前都會患上麻疹;到了上世紀,因為很有效的疫苗面世,慢慢地麻疹受到控制,沒有大型爆發,只有零星感染個案,這些零星個案很多時候都是由外地傳入的。

如果沒有注射過麻疹預防疫苗,一旦接觸了麻疹這類RNA過濾性病毒,感染風險超過90%。麻疹經由空氣和飛沫傳播,通常潛伏期是7至18天,開始時皮膚會出現紅疹,伴隨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等徵狀,高燒可達40至41℃,之後紅疹慢慢由頭部蔓延到全身。如果已經注射了麻疹疫苗,徵狀會減輕很多。但如果沒有注射過麻疹疫苗,感染可以引起併發症,例如肚瀉、中耳炎、肺炎等,嚴重者更會因而引起腦炎,甚至死亡。

缺維他命A 多死亡個案

麻疹並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,外國某些地方很多時候會用維他命A。因為在外國的統計觀察數據,發覺大部分因為麻疹感染而死亡的個案當中,多是發生在維他命A缺乏的地區,或營養不良的社區;所以有些地方在小朋友感染麻疹後,會給病人服用維他命A,或有機會減輕病情,但並不是百分之百有效。

預防勝於治療,注射疫苗才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。現在香港大部分的疫苗都是混合疫苗,即麻疹(Measles)、流行性腮腺炎(Mumps)和德國麻疹(Rubella)的疫苗,混合在一起的疫苗(MMR)。通常接種疫苗之後,很快就有抵抗能力, 如果病人是第一次注射,大約需要兩星期才產生抵抗能力;如病人是第二次注射(即加強劑),可能數天之內就可以產生抵抗能力。注射兩針預防針,預防能力可達97%以上。

預防:打針 洗手 戴口罩

我們要小心,不要自以為年輕力壯,或者因為時常做運動,體能非常好,就忘記了要做好適當的預防措施。要保持雙手清潔,勤洗手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掩蓋口鼻,戴口罩等。如有不適,盡快尋求專業協助。

文:譚國權(腎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口罩 MMR疫苗 維他命A 紅疹 飛沫傳播 疫苗 傳染病 RNA過濾性病毒 譚國權 麻疹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