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狼中年?港人不適用 房事疏懶 陰道易老

文章日期:2019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俗語形容女人「三十如狼,四十如虎」,意指女性步進30歲後,性慾漸增。到底這說法是真是假?

有指「虎狼」是因為女性隨年紀增長,更了解自己的性需要,不再處於被動角色,更能享受性生活。另一邊廂,有研究指出,現代人性慾下降,性生活頻率大不如前。

性慾高峰? 無醫學根據

網上很多文章引述不同研究嘗試去證實「虎狼之年」的說法,其中有指因受體內荷爾蒙變化影響,指女性踏入30歲後,性慾會達到高峰。到底是否真有其事?婦產科專科醫生江穎珊表示,女性性慾與男性荷爾蒙有關,當男性荷爾蒙增加,性慾會隨之上升。女性身體中的男性荷爾蒙從何而來?原來來自卵巢及腎上腺。女性每月排卵時,腦下垂體首先分泌荷爾蒙,刺激卵泡中的部分細胞,轉化膽固醇為男性荷爾蒙;其後男性荷爾蒙便會轉化為女性荷爾蒙,準備月經。

至於女性踏入30至40歲時,性慾是否會增加,江穎珊指說法沒有醫學根據,因女性的性慾只隨月經周期而變化,「在生理上不能解釋如狼似虎的現象」。她解釋,當月經開始時,體內卵泡尚未成熟,女性荷爾蒙和男性荷爾蒙較低;經後一至兩星期,子宮預備排卵,新一輪的卵泡生長時,男性荷爾蒙隨之增加,因此女性在排卵期前,性慾較強。當女性步進更年期時,卵巢功能下降,性慾亦會隨之下降。

憂難生育 趕搭「尾班車」

醫學上未能解釋「如狼似虎」一說,但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、性治療師邱貴生表示,可從心理角度入手解釋。他指出,女性年紀漸長時,更了解自己的性需要,在性方面,不再處於被動角色;另一方面,部分欲懷孕生育的女士年過30歲後,擔心生育能力下降,會「趕搭尾班車」,增加行房次數。另外,亦有研究顯示,女性年過40歲後,或因工作穩定,子女漸大,性慾上升。

內斂保守 生活太忙太累

但家計會高級醫生羅善清認為,「如狼似虎」一說法難以套用在香港,本港女性較內斂保守,未見因年紀漸長而性慾解放。家計會《2017年香港家庭計劃、知識、態度及實行調查》顯示,年齡介乎30至34歲的女性過去30天內,做愛次數為3.7次,低於29歲或以下的女性。羅善清指出,港人生活忙碌,工時長,令不少夫婦疏於行房,「不論是尋求性治療或處理不育的個案,當詢問他們的行房次數時,個個都慨嘆平日很少行房,因日常生活太累」。

陰道拮痕痛 萎縮性發炎

港人為口奔馳,影響性生活,邱貴生指此趨勢並非香港獨有,不少外國研究同樣發現男女性慾正在下降,影響做愛次數。他引述國際性學研究學院(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Sex Research)2017年一項研究指,在2010年,美國成人每年的做愛次數較10年前減少,其中年屆50歲、育有需上學子女的人士,做愛次數錄得最大跌幅。

性慾低,做愛次數遞減,原來會影響健康!女性停經後,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,使陰道黏膜層變薄,且失去彈性和潤滑。羅善清指出,如加上性生活變得不活躍,會加快陰道退化,出現萎縮性陰道炎,「如果你不勤力一點,保持陰道有活動,陰道較快老化,日常會有拮、痕、痛等不舒服的感覺。有些人由更年期開始,保持每周做愛一次,至60歲時,陰道仍然十分健康」。

文:鄧安琪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