卵子一般只儲10年 趁後生凍卵 未必用得上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常說「有仔趁嫩生」,因卵子質量和數量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。然而輔助生育技術日漸成熟,不少女星表示要冷凍卵子(簡稱凍卵),外國企業如facebook、Google等更資助女員工凍卵。

除了凍卵,還有冷凍胚胎,而冷凍卵巢組織在香港已開始試驗階段。「有仔趁嫩生」已不合時宜?「有卵趁早雪」才是王道?這些冷凍技術,是否等於為女士的生育能力買下保險?

凍卵是一種保存生殖能力的方法,原為癌症病人而設。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臨牀教授吳鴻裕說,癌症治療有可能影響卵巢機能,治療前先冷凍卵子,可留待日後受孕生育。「當然亦會考慮病人的年齡和預後,若病情預測不樂觀、壽命不長,那要想想是否值得凍卵。」

冷凍卵巢組織 仍在試驗階段

若預計受疾病或抗癌療程影響,導致生殖功能受損,甚至不育,病人可透過醫療程序保存其生殖能力。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助理教授鍾佩樺表示,保存生殖能力適用於乳腺癌、白血病、重型地中海貧血、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等患者。現時,部分歐美國家更有為女性冷凍卵巢組織,香港則在試驗階段。冷凍的卵巢組織在解凍後,可再植回體內,令女性自然懷孕。

鍾續指,癌症病人可在化療前把卵巢組織取出並凍存,尤其適合需要在短時間內開始接受治療或未踏入青春期的癌症患者。然而,擴散風險較高或婦科癌症的患者不適宜冷凍保存卵巢組織。吳鴻裕補充,若卵巢組織內有癌細胞,再次移植時有可能將癌細胞帶回體內。

說回凍卵,吳鴻裕說,凍卵屬輔助生殖技術,但在非醫學原因下亦可以接受凍卵療程,稱為選擇性/社會性凍卵(elective/social egg freezing),現今不少女性遲婚遲生育,故考慮先冷存卵子。生育能力與年齡息息相關,尤其是卵子的質素。那麼,有卵是否要趁早雪?

「有人認為趁年輕時儲起卵子,好過年紀大時做試管嬰兒,因為到時卵子數目少、質素差……這說法沒有不對,但問題是,有多少人最後會用得上這些卵子。」吳鴻裕續指,年輕時通常不會考慮凍卵,因為有能力自然懷孕。「你25歲的時候會不會考慮凍卵?可能30歲已經找到Mr. Right結婚,之後生小朋友,已經不用那些冷凍的卵子了。」簡言之,女性愈年輕凍卵,愈少機會用得上。

那麼40歲前凍卵,又是否一個合適時機?吳指出,「曾有名外國教授笑言,一個40歲的女士來冷凍卵子,她有多大機會在45歲時找到她的Mr. Right?」根據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守則,在香港冷藏卵子最長期限為10年,但如果是因患病而需要儲存,保存期限則可超過10年,儲至病人55歲。而當要取用冷凍卵子時,必須要有合法丈夫及有不育問題。

35歲後凍卵 增胎兒基因變異風險

美國生殖醫學會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於2015年的研究發現,32歲以下的女性,由於仍有高生育能力,凍卵所能提升的活產率並不多。鍾佩樺表示:「沒有一個特定的年齡去凍卵,但如果想儲存較優質的卵子,在35歲之前凍藏卵子較好。另外,亦要視乎病人卵巢的功能,以及出於什麼原因凍卵。譬如最近有個案,一名27歲患有乳癌的女生,她的情况是值得凍卵,因為一來按香港現行規定,她的卵子可冷藏至55歲,二來癌症病人很多時要做化療、電療,這有可能影響卵巢功能,治療後或可能沒有卵子。」一般來說,卵子在女性35歲後質素開始變差,胎兒出現基因變異的風險亦會增加。

但要成功懷孕生育,不單止看卵子質素。吳鴻裕提醒,於年紀大時取出解凍卵子受孕,一樣有高齡懷孕的風險,「一般不建議50歲以上用(解凍卵子),因為懷孕風險高,例如血壓高、胎盤剝離、產後出血等」。市民應要了解自己將來有多大機會用得上這些冷凍的卵子,而非單單着眼於凍卵所帶來的懷孕機會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