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惡「蛇」纏身一圈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成人預防疫苗,除了季節性流感外,相信大家亦聽過肺炎鏈球菌疫苗,以及預防子宮頸癌的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,其功效或作用亦較易明白。但講到蛇針——帶狀疱疹疫苗,則較多人有疑問。

前些日子,一名認識多年的警察朋友突然衝來中心,說他的太太剛生完BB不久,最近竟然「生蛇」,醫生建議她要格外小心,以避免分泌物內的水痘病毒傳給剛出生的兒子;太太於是自我隔離了一段時間,而我這朋友亦擔心不已,連珠炮發的問了一連串關於「生蛇」及蛇針的問題。相信這些問題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,在這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1. 聽說「生蛇」如果圍繞身體一個圈的話,患者便會死,是真的嗎?

答:「生蛇」,是帶狀疱疹,亦即水痘病毒復發!水痘痊癒後,病毒潛伏神經線內。當水痘病毒復發時,病毒會沿着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皮膚的表面,引致紅疹及水疱,樣子像是身上生了一條蛇,因而得「生蛇」之名。由於神經線區域(皮節)一般都是單邊受影響而已,所以「生蛇」多是單側或單區域。

但是,一些免疫力低的患者,可能出現多個神經線區域「生蛇」的情况。所以「生蛇」如超過一個神經區域帶,這間接代表身體抵抗力較差,易有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較高。所以,若「生蛇」超過一圈,即超過一個神經線覆蓋範圍,就代表容易死亡的說法,雖並非完全正確,但某程度上亦代表患者因本身免疫力過低而間接增加死亡風險。

生蛇後有抗體 可一年後打針

2. 打了蛇針是否一定不會「生蛇」?

答:接種蛇針雖不能完全杜絕「生蛇」,但可大大減低「生蛇」風險達七成,研究顯示雖然小部分打了針的人仍會「生蛇」,但發病時間會縮短,痛楚程度較輕,而出現神經痛後遺症的風險亦較低。

3. 是不是50歲以上人士,才需接種蛇針呢?

答:根據指引,50歲以上人士,「生蛇」風險一般較高,所以建議注射。但是並非代表只適用於50歲以上人士。一些免疫系統有問題、需長期服食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人士,即使未到50歲,也可能需要在用藥前接種此疫苗,以作預防!

4. 如果剛剛「生完蛇」,需要立即打蛇針嗎?

答:不需要!因生蛇後會有抗體,短期內不用接種!一些國際指引建議可於生蛇後一年才打蛇針。

5. 如果從未出過水痘,是不是就不用注射蛇針?

答:不是的。有些人雖然從沒有出過水痘,但不代表沒有接觸過水痘病毒,可能只是潛伏在體內沒有爆發出來而已!在香港,因水痘以往十分普遍,所以50歲以上人士很大可能已接觸過此病毒。若想確定自己有否需要接種此疫苗,可考慮抽血確認,如血中水痘抗體VZV-IgG(Varicella Zoster IgG)呈陽性反應,就可以與醫生商量是否需要打蛇針了!

朋友聽罷,如偵探解開謎底一樣,我亦趁此建議他與太太盡量放鬆心情,同時叫他鼓勵太太多休息,因壓力與睡眠不足可能是導致這個新手媽媽生蛇的主因。

文:葉文龍(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牀服務總監、風濕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免疫力 抵抗力 神經線 產子 水痘 生蛇 帶狀疱疹 蛇針 疫苗 葉文龍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