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筋命長久? 多伸展防跌傷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醫書籍提及「筋長一寸,壽長十年」,有沒有根據?註冊物理治療師林家琪指,雖然此說在物理治療上沒有科學根據,不過,一個人如果平時有做伸展動作,可減少肌肉拉傷,亦會減低因身體平衡差而跌倒受傷的風險。不少老人家因一次跌倒受傷而引發嚴重後果,因此常拉筋命更長,亦非全無道理。

拉筋幅度非愈大愈好

不過,林家琪提醒,不少人自以為識拉筋,但是做錯動作。「因拉筋而受傷的原因,最常見是『追拉』,以為動作幅度愈大愈好,但卻變成錯誤動作而拉傷。其次是不少人在網上跟隨影片學拉筋,但示範人的動作未必做得對,或沒有講出動作要留意的重點,跟着做可能因錯誤動作而受傷。第三是過分自信,例如見其他人做一字馬,自以為做到而立即跟住做,但對方可能經過長時間訓練才做到,沒有準備下貿然去做,亦隨時會受傷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