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熱化療藥洗肚 腹膜癌有救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25日
非典型腹痛 不同位置出現痛楚

【明報專訊】不幸患癌已教人擔心,若發現轉移至腹膜,是否無藥可救?隨醫療技術進步,腹膜癌的治療出現轉機,用加熱的化療藥灌注腹腔,循環浸洗腹膜,能提升病人存活率。對於結直腸癌及卵巢癌出現腹膜轉移的病人,可多一個治療選擇。

■問醫生

◆羅:羅偉倫(外科專科醫生)

◆倪:倪明(養和醫院駐院醫生)

■腹膜癌九成屬癌擴散?

問:什麼是腹膜癌?

羅:腹膜有兩層,一層覆蓋腹壁,另一層包裹在腹腔中的內臟如胃、腸及婦科器官;若腹膜被癌細胞入侵,便會引致腹膜癌,或稱腹膜表面惡性腫瘤。

腹膜癌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,其中一種稱為原發性腹膜癌(primary peritoneal cancer),性質與卵巢癌相似;另一種是由石棉引起,非常罕見的惡性間皮瘤(mesothelioma)。繼發性腹膜癌最為常見,佔超過九成,腹腔器官如大腸、闌尾(或稱盲腸)、胃、胰臟、卵巢等癌症轉移到腹膜,可稱為腹膜轉移。

■腫瘤太小難診斷?

問:如何診斷出腹膜癌?

羅:在切除原發腫瘤手術中,醫生可看到有沒有腹膜轉移。但如果希望在原發腫瘤手術前知道有沒有腹膜轉移,可以借助影像掃描協助診斷,不過,腫瘤有大有小,小至1毫米,所以不能百分百診斷出細微的腹膜癌。

因此,醫生會定期跟進檢查,包括電腦掃描、正電子掃描或癌細胞指數測試,當有懷疑,如果是微細的腫瘤,可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診斷,但某些情况可能要剖腹檢查,才可以實際診斷。

■存活率大增?

問:腹膜癌有何治療方法?

羅:原發性腹膜癌較罕見,我們集中討論繼發性腹膜癌。一般發現腹膜轉移已屬晚期癌症;常規化療僅對部分腹膜癌具顯著成效,因此大部分病患都會採用姑息治療(palliative care,亦稱紓緩治療),或以標靶、免疫治療減輕徵狀。

近20年,醫學界研究以腫瘤細胞減滅手術(Cytoreductive Surgery, CRS)和腹腔溫熱灌注化療(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, HIPEC)來治療腹膜癌患者,效果不錯,甚至有機會治癒。

CRS+HIPEC是腹膜假性黏液瘤的唯一治療方法,這病屬腹膜癌的一種,常原發自闌尾,產生黏液的細胞在腹腔中擴散,導致腹腔充滿啫喱狀的假性黏液瘤。過去試過很多不同治療都沒有效果,醫學界於1980年代專為此病症研發出CRS+HIPEC。隨技術發展成熟,近年此技術已擴展應用到其他腹膜轉移的癌症上。

CRS+HIPEC做法是,先以手術徹底清除腹腔內肉眼可見的腫瘤,包括原發腫瘤、腹膜轉移的腫瘤,然後隨即用儀器把約40℃的化療藥注入腹腔,循環灌洗1.5到2小時;加熱的化療藥對殺死癌細胞更有效。

研究比較接受一般化療和接受CRS+HIPEC的病人總生存率,以結直腸癌為例,前者總生存率中位數23.9個月,而後者有62.7個月;一般化療的5年存活率為13%,CRS+HIPEC的病人則有51%。

■選擇療法先計分?

問:所有腹膜癌病人都適合接受CRS+HIPEC嗎?

羅:不是,由於腹膜轉移是晚期癌症,加上屬大型手術,需跨學科醫生商討,篩選適合病人。我們會參考腹膜癌指數(Peritoneal Cancer Index, PCI),根據腫瘤位置和大小計算分數,愈高分愈嚴重,每種癌症的分數上限不一樣,例如腸癌病人要20分或以下(最高是39分)才能做CRS+HIPEC。

有些卵巢癌對傳統化療反應良好,可先做化療,腫瘤縮小後再做CRS+HIPEC。我曾經有一個患卵巢癌病人,起初診斷出有多處腹膜轉移,後來經過數次化療後,腫瘤縮小很多,再加上CRS+HIPEC,她康復得十分快。另外,以腹膜轉移的癌症種類來說,文獻顯示CRS+HIPEC用於胃和胰臟的效果不太好;用於結直腸癌、卵巢癌和闌尾癌效果最好。

■「片」清腫瘤約需20小時?

問:CRS+HIPEC有什麼風險?

羅:腹腔化療始終是局部化療,理論上對全身影響較小。最大的風險是切除器官,切除婦女器官如子宮、卵巢較簡單,風險較低,但如果是直腸、結腸和胃等,因為切割後要重新接駁,有滲漏或腹腔積液、積膿的風險。一個普通腸癌手術只需1至2個小時,如果要同時局部切除腹膜轉移的癌細胞,再加上溫熱療法,手術長達5至6小時;手術時間長,失血風險亦會增加,增加併發症風險。

風險最高是切除假性黏液瘤,因為腹膜包圍內臟,要把內臟外圍的腫瘤逐一「片」清,是個非常大的手術,涉及不同專科醫生,需要十幾二十個小時。

■腹膜會再生?

問:接受CRS+HIPEC有什麼後遺症?及後還需要化療嗎?

羅:腹膜會自行再生,手術後一般很快復元,沒有什麼後遺症。曾經有一名中年女病人,因腹脹求診,經組織和造影檢查後,發現有很多假性黏液積聚在腹腔,診斷出是由闌尾癌繼發的腹膜假性黏液瘤。由於黏性液體不能抽出來,充塞整個腹腔,令她十分疼痛不適,建議她接受CRS+HIPEC。手術將她的闌尾和右邊結腸切除,因為盆腔最易受影響,因此亦將子宮、卵巢等婦科器官和直腸一併切除。切除盆腔到上腹的腹膜後,再做腹腔化療。手術完成後,她不需再做跟進化療,但由於直腸被切除,做了臨時造口,當幾個月後也沒有復發,就將造口縫合,直至現時已兩年過去,病人沒有大問題出現。不過,有些病人在手術後亦需要再做化療,每種癌症情况不盡相同,需要跟腫瘤科醫生商討。

文:李欣敏

插圖:杜思頴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唔使睇醫生?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唔使睇醫生?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