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痛風症 脾胃差 慎食大豆製品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豆被視superfood,提供完全蛋白質;《本草綱目》又指黃豆健脾潤燥,黑豆補腎解毒;雖不能治療咳嗽,大豆製品,多吃也無妨?

豆豉宣鬱除煩 腐竹清肺養胃

「豆腐味甘性平,有益氣和胃、潤燥生津的功效。有指豆腐因在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石膏,所以屬寒涼之食品,但事實上石膏在豆腐中成分極少,因此不用過分擔心。」陳碩康續指,淡豆豉又名豆豉,性味歸經,辛、甘、微苦、寒,有宣鬱除煩的功效,亦可用於感冒、寒熱頭痛、煩躁胸悶、虛煩不眠等情况。至於經大豆磨漿烹煮後,烘乾凝結而成的腐竹,性平味甘淡,有清肺養胃的作用。

代謝物或加重腎臟負擔

不過,豆類具有補益易滯的特性,屬易產氣的食物,經腸道被細菌分解,會產生大量氣體,引發脹氣、消化不良等徵狀。陳碩康提醒脾胃功能差的人士,例如經常出現胃脹、噯氣,應適量控制食用大豆及豆類製品。另外,腎功能差的人士亦需要留意,因豆漿中的植物蛋白被分解會產生代謝物,有可能加重腎臟的負擔。大豆類製品屬高嘌呤食物,痛風症患需多加注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