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漿潤肺止咳?惹痰咳多聲就真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氣溫起伏大,傷風感冒伴隨支氣管炎,咳聲不斷,不但辛苦自己,還嚇怕身邊人。

網上流傳每朝一杯豆漿可以滋潤氣管,減輕支氣管炎,當真有如此「神奇」功效?食其他大豆製品又有沒有相同效果?

網上流傳常飲用豆漿能紓減支氣管炎發作,其中一個原因是白色食物「入肺」,利於益氣,對呼吸系統有好處;加上大豆有潤燥功效,所以能止咳平喘。

豆漿是我們經常接觸的大豆類製品之一,其中常見有黃豆製和黑豆製的豆漿。東華三院註冊中醫陳碩康指出,「在中醫理論中,『五色』是其中一個角度將食物歸入不同臟腑,但不能一概而論說白色食品一定入肺。就豆漿而言,應按黑豆或黃豆性味分析較合理。」據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:「大豆有黑、白、黃、褐、青、斑數色……黃者可作腐,榨油,造醬……」中醫認為黃豆味甘,性質平和,有健脾益氣、潤燥消水的功效。但陳亦指出,「《本草綱目》亦有記載對黃豆的描述:『多食,壅氣生痰動嗽,令人身重,發面黃瘡疥。』食太多黃豆,反而會惹痰。所以,以豆漿來醫治支氣管炎並不實際。」多吃黃豆,痰有可能增多,無助本身痰多的支氣管炎患者。

至於黑豆又名烏豆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「可入藥,及充食」,可經發酵成為豆豉。「《本草綱目》對黑豆的記載較多,亦提及黑豆配合其他藥物有不同的功效,古時常以黑豆配甘草作解毒之用。黑豆色黑入腎,性平、味甘,有補腎益脾解毒的功效,可以治療水腫脹滿類疾病,研末調敷患處,治療膿瘡腫毒。」

黑豆解毒 無助止咳

從古代醫籍中,未見有說明大豆有醫治支氣管炎之效。「暫時未有大型研究及醫學文獻,支持以豆漿治療支氣管炎或減輕支氣管炎發作,因此不建議以此為依據而行。」陳碩康說。

根據西醫理論,支氣管炎分為急性和慢性,急性支氣管炎多由病毒感染引致,一般會出現咳嗽、發燒、痰多等徵狀;慢性支氣管炎則由於氣管黏膜長期發炎,導致內壁增厚,氣管收窄和產生痰涎,成因與長期吸煙、長時間接觸污染空氣有關。

至於中醫角度,陳碩康解釋,「支氣管炎臨牀上主要表現為咳、痰、喘、炎四大徵狀,屬中醫的『咳嗽』、『痰飲』等範疇。中醫認為咳嗽的病因有兩大類:外感及內傷。外感咳嗽為六淫外邪犯肺,即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。內傷咳嗽則由痰、火引起,多因臟腑功能失調,邪氣影響肺所致。」簡單來說,受外在環境影響、氣溫或本身體質虛弱、免疫力低等因素而引致支氣管炎。

中醫會依據不同的證型而治療,例如臨牀表現為咳嗽聲重、痰呈白色且稀、流鼻水、頭痛、發燒等表證,治療方法是疏風散寒、宣肺止咳,方藥可利用三拗湯合止嗽散加減。另外,如果咳嗽頻密、痰黏稠或黃、流黃色鼻涕,屬風熱犯肺,須疏風清熱,宣肺止咳,可用桑菊飲加減的方藥。風燥犯肺證型者,伴有乾咳、口乾、鼻塞,治療方法以疏風清肺,潤燥止咳為主,方藥可用桑杏湯加減。至於咳嗽頻密、痰多質黏,容易疲倦,則屬痰濕蘊肺,宜燥濕化痰,理氣止咳,飲用二陳平胃散合三子養親湯加減方藥。除此以外,還有各類證型,包括痰熱鬱肺、肝火犯肺、肺陰虧虛耗。

戒煙酒 飲食清淡 方為醫治上策

陳碩康提醒,「急、慢性支氣管炎往往由於多種因素所致。除了要增強體質,亦須注意天氣變化,並戒除吸煙飲酒的習慣;飲食清淡,避免煎炸熱氣油膩及生冷食物。如有疑問,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。」

文:李祖怡

編輯:鄺泳嵐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穴位按摩 中醫食療 止咳 折解偏方 黑豆 黃豆 支氣管炎 豆漿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