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眼底預告阿茲海默症?

美國眼科雜誌一篇研究發現,眼底血管可能「透視」阿茲海默症。

研究由美國杜克大學負責,比較39個阿茲海默症、37個輕度認知障礙患者,以及133個健康人士的視網膜血管。結果發現,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視網膜血管較少,血流量亦較低。研究員估計視網膜血管的改變,可能反映出大腦微血管變異。

不過,是否可透過簡單眼底檢查就找出早期阿茲海默症,言之尚早,因為究竟眼底血管改變是出現在阿茲海默症之前或之後,需要進一步研究找出答案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國民保健署

■追蹤乳癌復發高危組

癌症存活者最擔心是癌症復發。英國劍橋大學和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,分析1980個乳癌個案的基因和分子資料,希望找出容易復發的高危群。研究結果將乳癌劃分不同組別,以三陰性乳癌(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s)為例,按基因分析可分成兩組,一組在5年內不會復發,等於治癒;另一組仍存在復發風險。至於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(ER+)乳癌,發現有4組的復發風險較高,可在首次發病後20年間復發。

研究員相信,結果有助醫生跟進乳癌康復者的治療,對於復發風險較高的人,或考慮改變用藥及作更密切的監察。

資料來源:《自然》科學雜誌、英國廣播公司

■講解強身八段錦

八段錦由8個動作組成,每個動作為一「段」,反覆練習可以達到調理身體、運動強身的作用。東華東院護理部和職業治療部合辦免費的社區健康講座,講解八段錦。

◆養性養生——健身氣功八段錦

日期:3月26日(周三)

時間:下午3:00至4:00

地點:東華三院盧家騶眼科醫療紀念中心9樓演講廳

查詢及報名:2162 6135(護理部禤小姐)

網址:www.ha.org.hk/tweh/event.pdf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