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:穴位按壓健胃止痛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付胃功能失調,「胃藥」效果有限,抗抑鬱藥亦不是人人適合。胡志遠表示,中大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近年研究發現,部分患者對針灸治療有良好反應,「針灸療效好過使用胃促動藥,當然這類患者不屬於難治性胃功能失調」。除了針灸,胡志遠表示,近年一項日本大型研究證實,中藥有助減輕消化不良的徵狀。

從中醫角度,胃痛又稱胃脘痛,以胃部疼痛為主,常伴有作嘔作悶、噯氣、大便不暢順等情况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張群湘表示,中醫認為胃痛的成因與外感寒邪、飲食、情志、臟腑功能失調等因素有關,飲食不節制、食無定時、吃辛辣食物,令脾胃受損。另外,心情不佳、發怒等情志不遂,令到肝失疏泄,亦會引致胃痛。

他建議,病人可透過按壓下列穴位,健胃止痛。(按至有痠脹的感覺,各按3至5分鐘)

■足三里

位置:在小腿前外側,犢鼻下3吋(約4橫指),距脛骨旁開1橫指

主治:胃痛、嘔吐、腹脹等

■內關

位置:在前臂掌側,腕橫紋上2吋(約2至3橫指),於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

主治:主治:胃痛、心痛、心悸、胸痛等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