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寫慢 讀漏字 只因懶? 雙眼唔合拍 孩子食死貓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明明已經同阿仔驗咗眼又配埋眼鏡,點解佢仲好似睇得唔清楚?抑或係百厭唔想溫書?」相信不少家長都有類似疑惑,小朋友上課抄寫慢,讀書時有跳字或重讀,常會被以為是「大意」或「故意」,惹來懶惰或粗心大意的指摘。

但小朋友可能是雙眼協調不足,一般驗眼未必可發現,一副近視或遠視度數眼鏡亦難以解決問題。

視覺系統不足主要可分4類:

1. 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

(Convergence Insufficiency)

2. 雙眼近點聚合力過度

(Convergence Excess)

3. 擴散不足(Divergence Insufficiency)

4. 擴散過度(Divergence Excess)

視力模糊見重影 單眼應付

當中以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較為常見,這是什麼問題呢?當人們近距離視物時,眼球內的肌肉會拉緊,雙眼向內移動,物件愈近,移動角度愈大,這個動作稱為眼球近點聚合,需要眼內肌肉和眼外肌肉的協調及配合,其中一方系統運作不佳,便不能有效控制雙眼同時向內轉動,雙眼未能同步對準目標。以閱讀為例,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人難以持續集中,左右眼會看到紙上不同位置,視力模糊,看到重影,結果導致雙眼疲勞和頭暈、頭痛等(見圖)。

小朋友或會單眼看物件來應付重影問題,但這樣維持單一影像方式不但疲累,更有可能影響專注力和雙眼視覺應有的立體感。當眼睛極度疲勞時,要維持專注力在閱讀或某件事情上變得相當困難。但偏偏只有少數小朋友會察覺到自己眼睛不對勁並告知父母,加上專注力不足與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表面徵狀大致相同,所以容易混淆。

似專注力不足 一般驗眼未必察覺

一般視力檢查未必可發現問題,但視光師可透過不同的測試找出眼科問題,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會出現下列徵狀:

1. 雙眼近距離和遠距離的視軸偏差

2. 雙眼內轉最近點大過8cm

3. 融像力不足

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源於視覺功能異常,只要找出成因,絕對有改善方法。首先,眼科視光師會詳細檢查小朋友的眼睛,找出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成因,例如近視、深遠視、散光或鴛鴦度數,按需要建議小朋友驗配眼鏡。接下來,眼科視光師會評估小朋友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嚴重程度,從而安排視覺治療(Vision Therapy)。

半年視覺治療 有效改善

視覺治療是一項20至30小時的訓練,能提高和改善雙眼視覺功能,一般需在4至6個月內完成。訓練是運用不同鏡片,分別訓練兩眼眼球內外肌肉,兩者配合運作及同步的肌動和感官融像能力等。早在2005年,美國賓夕法尼亞眼科視光學學院已有研究發現,視覺治療能有效改善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。研究隨機抽出47名9至18歲的患者,分成兩組,分別接受視覺治療或眼部運動之一的鉛筆掌上壓(pencil push-up),為期12星期。

結果發現,接受視覺治療組別,用徵狀評分,平均分從31.9分降至9.5分;而接受鉛筆掌上壓的組別,平均分則由29.3分降至25.9分。研究不但肯定了視覺治療的效用,更發現視覺治療能把患者視力還原至正常水平。

2015年,美國Marshall B. Ketchum University眼科視光學學院的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研究小組,找來324名9至14歲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小朋友,接受16星期視覺治療,配合家長和學校的參與。結果發現,所有小朋友雙眼視功能及閱讀理解測試都有明顯改善,而1年後再次安排該批小朋友接受相關測試,亦沒有倒退現象。由此可見,只要配合視覺治療,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是可以改善的。

最近有兩個學生,分別是8歲及12歲的男生,一個有100度遠視,另一個有25度近視,兩人均為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。由於難以聚焦和專注力不足,他們的學業成績一直不理想,家長擔心兒子是否有其他學習障礙,直至確定了是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,驗配合適眼鏡,並接受了20多堂的視覺治療,他們的影像追蹤、近點聚合力和對焦速度都大有改善。

年紀愈大愈嚴重 妨礙生活

或許有人誤以為隨着年齡增長,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會改善,但事實只會愈來愈嚴重。如果未能及早解決問題,除了影響學業,更會妨礙日後生活,例如患者不能駕駛車輛。有雙眼近點聚合力不足的人由於不能準確對焦,泊車時會有疑問:「為什麼那輛車那麼大卻要泊在那麼細小的車位?」加上隨年齡增長,眼睛老化亦會衍生其他問題,因此及早發現並對症下藥,可減輕對日後影響。

文:施政恩(第一部分註冊視光師)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