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廣健聞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隔半小時步行3分鐘 助肥人降血壓

香港大學與西澳大學、墨爾本大學合作研究,招募67名自願者,年齡由55至80歲,全部過重或肥胖,三分之一患有高血壓。研究團隊要求他們在不同日子:

‧安坐8小時,只在上廁所才走動

‧安坐1小時,然後在跑步機步行30分鐘,再安坐6.5小 時

‧安坐1小時,然後在跑步機步行30分鐘,再安坐6.5小時,但每半小時步行3分鐘

參與者需要在一天開始及活動中量度血壓,由研究單位提供統一膳食。

結果顯示,安坐8小時的組別,上壓平均120mmHg;早上步行半小時的組別,血壓下降平均3.4mmHg,如加上每半小時步行3分鐘的組別,血壓進一步下降多1.7mmHg(即一共下降5.1mmHg)。

資料來源:英國國民保健署

■運動前後識飲識食

運動前一刻不要進食,因為運動期間大量血液流向肌肉,腸胃血液相對減少,會引致消化不良。建議在運動前1至3小時進食。選擇食物以碳水化合物為主,加少許蛋白質,例如:花生醬三文治;而一堂瑜伽課前,建議食半份三文治,另外,燕麥、水果、乾果、乳酪等,也是不錯選擇。如果在半小時內要運動,就食1隻香蕉,香蕉容易消化,提供即時能量和鉀質,有助預防肌肉抽搐。

運動後,身體需要補充能量及修補運動期間耗損的蛋白質,所以應在運動後1小時內進食。攝取是全穀麥類以穩定血糖,配上低脂的蛋白質食材。簡單可選雞蛋加全麥麵包,或牛油果火雞卷(全麥),1杯鮮果乳酪也是不錯選擇,豐富一點可考慮三文魚配焗番薯。

資料來源:www.webmd.com

■中醫教你夜夜好眠

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,10個香港人中4個失眠。長期失眠,會令生理時鐘變得混亂,影響情緒,阻礙白天的工作和學習。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博愛醫院合辦免費中醫講座,介紹失眠的定義、成因,以及預防失眠的保健方法等。

日期:4月9日(周二)

時間:上午11:00至下午12:30

地點:石塘嘴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

講者:陳穎(註冊中醫),粵語主講

報名:3月26日起登入圖書館網頁(www.hkpl.gov.hk)或致電登記。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,額滿即止

查詢:2922 6055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