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:上呼吸道感染 可致口水腺收窄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名年約40歲女士,因腮腺腫脹發炎,找家庭醫生診治,服用抗生素後消腫,但之後腮腺間中都有輕微腫脹。求診耳鼻喉專科,臨牀檢查發現,她的口水腺分泌不太暢通,且有少許沉澱物,不是正常清澈口水分泌;而超聲波檢查看不見明顯結石,只看到管道有一位置脹大,估計是前面有阻塞,谷脹了後方管道。

鄧建議病人接受內窺鏡檢查,由口腔內臼齒附近的口水腺出口,伸入內窺鏡,見到有分泌物積聚,並有一位置收窄,估計是之前發炎形成疤痕所致,內窺鏡一直通過至口水腺主體附近,看不到結石;醫生於是將積聚的分泌物冲走,並在收窄位置放一個膠管作支架,擴闊收窄位置。

「支架末瑞外露在口水腺出口,放入後縫針固定,兩星期可剪去針線拉出。」鄧指出,治療後,病人病情改善,雖然間中仍有脹的感覺,但未至於有痛、發炎, 之後跟進檢查口水分泌亦沒有沉澱物。

這名病人沒吸煙習慣,口腔衛生亦不太差,病因可能是因為一次上呼吸道感染影響腮腺,影響口水腺管道收窄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