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孩子食滯 胃滯腸滯要分清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小朋友一直飲食正常,但近日不太願吃東西,請問會否食滯呢?

答:香港社會繁榮富足,食物豐富兼種類包羅萬有。小朋友天性大都愛吃,容易食不節制;尤其遇上大時大節,碰見心愛美食,自然暴飲大食,因而食滯,臨牀上屢見不鮮。

暴飲暴食 致消化功能失常

暴飲暴食會損傷脾胃,引致消化功能失常,食物很難消化,存留積滯於腸胃,稱為食滯。臨牀徵狀可見脘腹滿悶、消化不良、噯腐反酸、惡心嘔吐、大便失調,後期甚至產生厭食等徵狀。

食滯之症,也有胃滯與腸滯之分。病於胃為主者,胃脘脹滿疼痛、噯氣味酸腐、口臭、反酸或嘔吐不消化食物,吐後或矢氣(放屁)後胃脘脹痛減輕;病於腸為主者:腹痛腸鳴、瀉下糞便惡臭如壞雞蛋,瀉後腹痛減輕;或大便不暢。兩者共同之處,均有厭食,或聞到、看到食物即感惡心嘔吐感。

中醫理論,六腑以通為用,傳化物而不藏,治療胃、腸病證時,常以通為原則。

治療之法以消食導滯,安和腸胃為主,可飲用烏梅消滯茶,以烏梅、山楂、神曲等消食導滯,健胃下氣;以陳皮、茯苓健脾和胃化濕理氣;用枳殼行氣消滯。而有腸滯之症,則可加入大黃,作用通腑泄熱,蕩積導滯。服藥時要寒熱適宜,對於嘔惡病人,應少服頻飲;也可配合穴位按摩,選穴足三里。

忌吃油膩生冷粗硬食物

患者要特別注意日常飲食,進食容易消化甚至是流質的食物,忌食油膩、魚腥辛辣、生冷、粗硬等食物,以及減少甘肥厚味,並遵守進食的節奏規律,必要時可少食多餐。要注意飲食衛生,可配合食療加以調養。居處要寒溫適宜,避免冷濕環境,防止外感,注意勞逸結合。病情較重時,應臥牀休息,保持心情愉快,避免精神刺激。平素應多做運動,加強鍛煉身體,可以增強脾胃的運化功能,保持胃腸的健康。

文:趙仕祥(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