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男主角:男生注射HPV疫苗 可改變世界?

文章日期:2019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各方醫學團體及政府積極推動下,市民都明白女生注射HPV疫苗的必要,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和其他可能觸發的疾病。近年更有聲音指,男性特別是男童,亦需要接種HPV疫苗,箇中原因不止是為自己及將來伴侶着想,更關係着社會的未來。

HPV是「人類乳頭瘤病毒」的統稱,下分百多種類型,當中約40種病毒可經由性接觸傳染他人。除了女性,男性亦可受HPV所害,如果感染高風險病毒類型,有可能觸發肛門癌、陰莖癌、口腔癌及咽喉癌等;較輕微的HPV病毒,也可引起椰菜花(生殖器官濕疣)。HPV的主要傳播途徑是性接觸,就算使用安全套亦無法100%阻止感染。另外,由於HPV病毒可潛伏在身體多年,所以並非只有濫交者才有患病風險;因此注射疫苗是最強大的預防方法。

澳洲:男性打針 HPV傳播減八九成

在異性的性行為中,男性可將高危HPV病毒傳播給女性,女性受感染後可再經性接觸傳染給其他男性。所以男性接種疫苗後,不僅可保護女伴,也可協助將社區中的傳染風險降低。以前,澳洲只為女性提供HPV疫苗,2007年疫苗計劃亦將男性包括其中,5年後再作大型統計,顯示21歲以下女性及異性戀男性感染尖銳濕疣的風險,都較2007年前降低——女性減幅達92.6%,男性亦有81.8%,成效令人鼓舞,證明男性注射HPV疫苗,大大減少HPV傳播風險。推而廣之,如果全球男女皆注射疫苗,長遠來講可令HPV完全消失,人類得以消除一個癌症威脅。

事實上,現時多個國家不止為女性供應HPV疫苗,也建議男性接種,包括澳洲、加拿大及新西蘭等先進國家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的指引是26歲以下的女性和21歲以下的男性俱要接種;英國則即將為12和13歲的男孩接種相關疫苗。現時本港衛生署並未提供HPV疫苗注射服務,市民須自費自種,但為了自己及伴侶、子女及他們的下一代,以至整個社會,確是值得考慮打這一針。

文:傅錦峯(泌尿外科專科醫生、香港男士健康學會召集人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